乐普医疗:创业板中的优质蓝筹
    2009-10-30    作者:本报记者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乐普医疗主要从事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公司主导产品“血管内药物(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是公司自主创新与产业化发展获得重大突破的核心产品。该产品已覆盖全国85%以上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医院,国内市场占有率25.8%,是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中的主流产品。
    公司主导产品累计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2008年市场占有率约为25.8%;另一支柱产品———封堵器,2008年市场占有率约为25%,2009年1至6月已经提高到30%,市场排名第二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乐普医疗已进入高速增长通道,近三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分别高达120%和217%。
    东北证券为,在我国,随着心脑血管发病率的上升以及经济水平的提高,通过介入手段植入血管支架的手术开展越来越广泛,其中乐普医疗占据25%的市场份额,目前我国植入血管支架的手术还只能在大城市开展,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国内上市的高端医疗器械第一股,乐普医疗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赢得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公告显示,乐普医疗获得的有效配售机构数高达173家,居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榜首,且远高于其他9家公司平均83家的机构参与配售数量。其中,社保基金账户共占20席,总股数达92.15万股,已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公募基金中有60只参与申购,为10只创业板新股之最。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重要性原则依次投资于心血管药物支架及输送系统生产线技术改造建设项目、产品研发工程中心建设项目、介入导管扩产及技术改造建设项目、介入导丝及鞘管产业化技术改造建设项目。
    国联证券分析师认为,乐普医疗过去两年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49.8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77.94%,净利率维持在50%左右。这种优异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即使是在主板的上市公司中也是屈指可数的。分析师预计,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是0.68元、0.93元,并且,考虑到创业板的新颖独特性,可以给予40-45倍PE的合理区间。
  相关稿件
· 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2009-09-21
· 三洋捐赠"eneloop爱乐普"电池部分在华利润 200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