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推百亿FOF 金融中心建设加力
PE发展将采取“1+3+N”运作模式
    2009-09-29    作者:记者 王小波 实习记者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全国首家投资于基金中的基金(英文简称FOF,Fund of Fund)、总规模为100亿元的北京股权投资发展基金,28日在北京正式推出。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的成立以及随后将募集设立的基金,将吸引国内外更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英文简称PE,Private Equity)在北京注册,推动北京市金融中心的建设。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冯中圣指出,北京股权投资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致力于基金中的基金的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黎晓宏表示,公司设立目的是直接引导、培育和投资在北京地区依法设立的具有良好形象和管理能力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中外合资合作等基金。主要投资对象为注册在北京的基金管理公司及其管理的相关基金。
  据悉,该公司于25日正式注册,下一步将募集设立北京股权投资发展基金。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兼主任周玉秋介绍说,北京股权投资发展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第一期规模为50亿元,基金存续期是7至10年,采取滚动模式发行。其中,北京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和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各认购10亿元,其余基金向全国社保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各金融机构以及中央和市属大型国企等机构进行募集。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透露,北京市发展PE的总体思路,将采取“1+3+N”的运作模式。北京股权投资发展基金在发起设立后,将和北京市国资经营管理中心再发起设立科技、绿色和文化创意3只产业投资基金。同时股权投资发展基金将作为投资人,与在北京注册的有较强的管理团队、有成功的投资经验、有国家有关部门认可或市场知名度高、有资金募集实力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分别设立N只股权投资基金。
  霍学文表示,北京市发展PE有四大优势。首先,北京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拥有充足的资源。在京营业企业、法人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截至2009年6月底,北京市本外币存款占全国9.7%,居全国首位,本外币贷款占全国7%。其次,北京市有庞大的企业资源,仅中关村就有高新技术企业72万家,而且都是成长性好、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企业。第三,北京市有股权投资发展基金良好的退出通道,对于企业来说,上市申报和审批都很便利。最后,北京市集中了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可以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
  据悉,今年上半年,北京吸引各类资本达50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去年6月到今年9月,在北京注册的基金管理公司已有27家,注册资本达46亿元,目前已经进入注册程序的多家公司拟注册资本39亿元。目前金融业的税收在北京市税收中的比重已经达到36.3%,去年金融增加值占地区增加值比重已达14.2%,金融增加值和金融业实现税收均位居全国首位。
  “北京从来都是资金密集区,资金资源十分丰富,要把丰富的资金优势转化为强大的资本优势。”冯中圣说。他特别指出,今年3月,根据国务院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家发改委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组织开展了市场化股权基金带动试点。“北京市发展PE已经有了比较好的政策环境。”
  相关稿件
· 谁才是合适的中国金融中心? 2009-08-05
· 龙永图:西部建设金融中心应渐进 2009-07-24
· 连平:人民币跨境结算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09-07-10
· 首部金融中心地方法破茧 2009-06-26
· 上海将采取90多项措施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