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能否破解金融监管难题
加强监管成为共识 推进改革阻力重重
    2009-09-22    本报记者:王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监管缺失被普遍认为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加强金融监管已成为全球共识,将于本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金融峰会被视为国际社会联手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契机。
  美国总统奥巴马透露称,本次G20峰会上将讨论一些保障全球金融系统和查找监管缺漏之处的措施,以实现保护消费者、维护金融稳定和防止类似危机再度发生的多重目标,因为“正是这些缺漏使得那些导致危机的各种各样的冒险和不负责任行为出现。”
  另据报道,全球减排、国际贸易等问题预计也将在此次峰会的议程之中。

  欧盟:泛欧金融监管将是大势所趋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6月19日推出了一份雄心勃勃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旨在打破成员国在金融监管领域各自为政的现有格局,实现欧盟层面上的统一监管,以顺应金融活动日益超越国界的需要。
  该改革计划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新设立两套机构,分别加强宏观和微观层面上的金融监管。在宏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中央银行行长组成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将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建议,这开创了欧盟宏观金融监管的先河。在微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对应监管部门代表组成的三个监管局将分别负责欧盟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确保成员国执行统一的监管规则,并加强对跨国金融机构的监管。欧盟委员会计划在今年秋季出台相关立法建议,启动立法程序,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有望于2010年诞生。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欧盟本质上仍是一个主权国家联合体,不同于联邦制的美国,想让成员国一下让出过多金融监管权力绝非易事。与此同时,在微观金融监管方面,迫于英国的反对,欧盟领导人还对三个监管局的权力施加了限制,即它们的任何决定都不得损害成员国政府的财政权,如监管局不得强迫一国政府出资救助本国金融机构以避免殃及其他国家。
  在推出此项改革计划之前,欧盟已陆续出台了多项立法或立法建议,将标准普尔等信用评级机构和对冲基金首次纳入严格的监管之下,要求它们在欧盟市场开展业务必须先登记注册。5月初,欧洲议会又通过了修订后的资本充足指令,要求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金融机构至少保留5%的证券化资产,以增强金融机构的审慎义务,保护投资者利益。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阻力重重

  美国是此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因此要求美国加强金融监管的呼声从未停止过。为了防止类似的金融危机再次爆发,6月17日,奥巴马政府宣布了全面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这是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监管体系进行的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综观改革措施,最核心部分为两项:一是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全面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的监管;二是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赋予其超越目前监管机构的权力。
  目前,这份美国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体系改革蓝图正等待国会表决。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重申金融监管改革的三项原则,即保护消费者、堵住金融系统和监管系统的漏洞、强化国际合作,并呼吁国会在今年内批准其金融监管改革计划。
  虽然奥巴马希望这一雄心勃勃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今年年底前在国会得到通过,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方案具体内容备受质疑,要真正形成法律并开始执行,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会两党的分歧、监管部门的权力之争、利益集团的抵制和美国医疗改革争议都可能影响金融改革进程。
  例如,围绕着是否应创建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公开说“不”,因为此举剥夺了美联储的相关职权;而在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问题上,其他监管机构———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等都愤愤不平,认为这影响了它们的监管职权。德新社甚至悲观地预计,由于阻力过大,奥巴马政府可能不得不作出妥协,金融改革方案或许最终难逃“注水”的命运。
  另外,华尔街私募基金经理金松认为,虽然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强化对华尔街的监管,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很难,其中最主要问题就是监管机构缺乏人才。华尔街每年都在吸引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因为能够得到的薪水非常高。一个刚毕业的哈佛大学MBA去高盛公司,起初的年薪可以到15万美元;如果他在美国政府找一份工作,年薪七八万美元就算很好的了。所以说政府很难找到很有经验的人才为政府工作。如果监管部门的人没有华尔街人士聪明的话,那么他们很难理解一些金融产品的危害,从而制定相应的政策。

  金融高管限薪 欧美存分歧

  虽然一些经济体陆续出台了内部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但在国际层面仍存在一些分歧,例如限制金融业高管薪酬问题。路透社文章说,一些国家担心此类规定可能损及作为一大税收来源的金融业,且如果一些国家实行严格规定而另外一些国家没有,银行业务则可能流入那些监管更宽松的地区。
  在日前召开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与会代表呼吁加强金融监管,限制银行高管薪酬。欧盟非正式峰会为限制银行高管薪酬详细列出了7项具体措施,核心内容是将银行高管的奖金与其创造的长期业绩挂钩,鼓励稳固的风险管理,敦促匹兹堡会议制定出具有约束力的相关法规。 
  德国和法国是限薪令的积极推动者,主张对金融业薪酬安排加以限制,以杜绝金融机构高管不顾风险的逐利行为。美国则因崇尚自由市场经济,不愿看到过于严苛的金融监管。
  萨科齐曾威胁说,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如果美国等国不能就限制金融业高管收入达成协议,他将离开会场以示抗议。而据报道,奥巴马的一名助手已排除美国给金融业高管收入设下固定上限的可能性。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说,欧洲国家领导人必须用足够说服力让奥巴马同意给金融业高管收入封顶。
  另外,路透社指出,事实证明,将雷曼教训转化为行动很难,部分是因为随着经济开始重焕生机,各国政府对于可能会引发争议的重大变革的兴致似乎也在减退。雷曼教训带来的或许是对国家和地区监管机制修修补补式的改革,而非一套天衣无缝的全球性共同规则。

  相关稿件
· G20峰会前美日收缩信贷初露端倪 2009-09-21
· 中国催G20峰会抵制保护主义 2009-09-16
· G20峰会后的全球贸易图景 2009-04-08
· G20峰会底线是防止竞争性货币贬值 2009-04-03
· 中国挑战可能改变G20峰会议程 20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