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借力“储蓄搬家”将稳固在3000点附近
    2009-09-15    本报记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4日,股指持续上行,一举攻上3000点高地,并在30日均线之上。其中,创投、农业板块成为市场人气恢复的中坚力量。机构分析认为,“储蓄搬家”将进一步改善股市的资金面,而有关部门的相关政策也将共同使股指在国庆前稳固在3000点附近。
  技术面上,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上证指数已经突破3000点关口,成交量与股价形成有效共振,表现为放量上攻缩量下跌的态势,说明市场在充分震荡后选择上攻的意愿较强。
  联合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14日股市人气被有效激活,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大家颇受瞩目的“储蓄搬家”已经开始为股市的资金供给贡献力量。机构表示,倘若该趋势一旦形成,将极大改善信贷收紧对股市的压力。
  有关资料显示,8月贷款意外回升至4104亿元,较此前最乐观估计3700亿元还高出不少,M2增长亦超过28%,表明市场流动性充裕。与此同时,8月存款总额增加了3274亿元,但当月居民存款却减少了800亿元。有关人士预计,这表明流通中的现金和活期存款存在明显的增加迹象,存款搬家存在加速的可能。中金公司指出,近期股市开户量大增,也昭示着存款搬家开始加速。
  其次,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也为有关板块和个股带来利好。14日,农业股涨势位列各大板块首位,盘中民和股份、新五丰、隆平高科等3个股快速涨停,资金净流入较为明显。午后该板块走势明显加强,景谷林业,大江股份等个股也站上涨停。
  另外,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已经受理申请的149家创业板企业共拟融资336亿元。创投板块大涨4%,终盘有5股涨停,天通股份早盘直接封于涨停,而力合股份,紫江企业,复旦复华等上周热炒的个股当日走势一般,对于周四可能公布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名单的期待成为上涨主动力。
  机构分析认为,在国庆前的这段时间,“储蓄搬家”将进一步改善股市的资金面,而有关部门的相关政策也将对股市形成利好,沪指很可能比较坚定地稳固在3000点附近。
  国都证券、汇添富基金等机构表示,14日盘中回档幅度有限,前两周的持续回升,已经使得多头动力逐渐凝聚,再加上蓝筹板块的有效轮动,行情继续表现强势。预计在经过了3000点位置的正常换手蓄势之后,股指仍将继续震荡上行。海通、中信等机构认为,国庆前,上下的空间都不会太大,指数维持在2600-3100点大箱体运行的可能性最大。
  广发证券则提醒,上半年信贷资金流向问题也将在审计过程中水落石出,地产、有色、银行三大板块的前景堪忧,这将使上证指数难以站稳在3000点大关上方,股指惯性上涨后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相关稿件
· 中国股市的难与易 2009-09-14
· [股市•2009-9-11]A股重现强势反弹 2009-09-14
· 股市震荡带热短期产品 转战私募或成趋势 2009-09-11
· [股市•2009-9-10]A股反弹脚步暂歇 2009-09-11
· [股市•2009-9-9]两市走出“七连阳” 200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