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股权投资收益成为业绩助推器
    2009-08-21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张晓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同方股份公布的2009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同时下降,这是公司报告期收入同比首次负增长;数字城市、建筑节能业务增长稳定。多数机构预测,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渐复苏,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回升。
    报告显示,公司2009上半年实现营收56.93亿元,同比下降11.67%;实现营业利润1.88亿元,同比下降3.0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39%至2.57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10.23%至1.7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8.38%为1.11亿元。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大产业包括信息技术、能源与环境、应用核电子技术和生物医药。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四大业务部营业收入除能源环境外,同比均出现下滑。公司的计算机业务、数字电视业务、数字通信与装备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收入同比下降较为明显,外向型为主的安防系统业务也受制于海外需求持续低迷。民族证券分析师王晓燕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公司来自于国外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43%,涉外的安防系统和计算机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分别下降47%和13%,导致公司报告期收入同比首次负增长。
    国泰君安分析报告认为,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呈现恢复格局。二季度在宏观经济企稳的背景下,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17%至33.9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9%至1.45亿元,经营情况较一季度大幅改善。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逐渐复苏,计算机业务下半年积极因素明显增多。Windows7操作系统推出带动的大量计算机升级换代和计算机出口回暖都将提高计算机整机的需求,同时3G增值应用的上网本也将成为公司计算机业务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公司在上半年以16.32元的价格向晶源科技定向发行1688万股股票,收购其所持晶源电子25%的股份。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坚持“技术+资本”的发展战略,通过企业间的收购兼并来壮大主营产业。公司不断扩大股权投资规模,改善股权投资结构,有机构预测,未来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将成为公司业绩的保证和助推器。
    在公司经营形势行将转好之时,也需对其相关业务保持谨慎态度。王晓燕提醒投资者,公司安防系统销售业务未来需求变化仍不明朗,同时公司为应对需求下降,将部分安防系统产品变卖为租的销售方式也对此业务未来收入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相关稿件
· 同方股份:储备项目提升估值空间 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