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际收支仍呈“双顺差”格局
外汇局首次公布初步数据
    2009-08-21    记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0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格局,但是不论是经常项目,还是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都大幅下降,分别达到32%和54%。
  “在目前全球经济仍低迷的背景下,这份国际收支平衡表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外电分析认为,“数据显示了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净直接投资下滑一半,贸易顺差收窄。”
  根据数据,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300亿美元,同比下降32%。而2008年全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42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这也是近几年来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项目顺差1183亿美元,服务项目逆差186亿美元,收益项目顺差160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43亿美元。记者将此数据与2008年上半年的数据相比较,发现除货物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期比较变化不大外,服务项目逆差由33亿美元扩大至186亿美元,收益项目顺差和经常项目转移顺差都缩小至约为去年同期一半的水平。(去年同期,收益项目顺差为383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为242亿美元。)
  “由于初步统计数据不包括借方与贷方的具体数据,因此不能直接判断造成顺差缩小的原因,但根据推断,理由应该是金融危机下经常项目转移项下的个人向国内经常转移(如:侨汇等)下降较快,以及收益项目项下投资收益汇出国外的较多。”赵庆明说。
  数据还显示,2009年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31亿美元,同比下降54%。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06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69亿美元,其它投资净流出56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较去年同期的408亿美元下降较多,而证券投资净流入与去年同期净流入198亿美元相比,变化不大。“部分是因为国外对于国内的资本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赵庆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外汇局近年来第一次在国际收支正式数据公布之前公布其初步统计数据。一般而言,外汇局都会在每半年度过后的3至4月左右公布正式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和相应的《国际收支报告》。据悉,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将在9月至10月正式公布。
  外汇局表示,公布初步数据意在“提高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公布的时效性”。赵庆明指出,数据的提前公布或许包含监管部门“以正视听”的意图。近期,随着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等数据的相继出炉,国内对于不明短期投机资本加速流入国内的议论比较多。根据本周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204.56亿元,继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2425.65亿元之后,新增数额再次超过2000亿元。
  “但是从目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来看,查不明原因的短期资本流入占整体流入资金的比例并不大。”赵庆明说。数据显示,国际收支平衡表下“净误差与遗漏”项约为228.142亿美元。“这个数额占整体国际收支的比例并不大,初步估算在2%左右,而通常国际上认为净误差与遗漏占整体收支比例在3%,甚至5%以下,都是安全和合理的。”他说。
  不过,赵庆明同时强调,这也不能代表国内没有热钱流入或者不会有更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因为很多热钱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流入国内的,监管部门必须要警惕其中蕴涵的风险。
  相关稿件
· 我国去年国际收支“双顺差” 2009-04-27
· 国际资本向母国回流对我国际收支平衡影响小 2009-04-27
· 胡晓炼:今年要促进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 2009-01-07
· 解决国际收支失衡怎么看人民币"急贬" 2008-12-03
·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 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