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新基金仓位控制优势显现
    2009-08-14    吴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本周四,股票型基金今年来首次集体下跌行情让人不安。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成立不足六个月的次新基金,充分把握了6个月内建仓期,开始展现出明显的业绩优势。
    据wind统计,7.29沪指大跌5%当日,已成立的207只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4.36%,而仍处在建仓期(成立不足六个月)的26只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3.24%,其中万家精选、广发聚瑞等7只基金净值甚至没有下跌。
    这26只次新基金中,如果剔除了其中的5只指数基金,其余21只主动型股票基金的跌幅不到3%———更充分显示了主动型基金的建仓优势。同样,7.29大跌以来的一周内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39%,整体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2.13%,而这21只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平均跌幅仅为1.43%,其中更有7只实现了正增长,最高回报达到1.77%(数据截至8月6日)。
    同样的例证还有1年前成立的基金。面临单边下跌,信诚基金旗下的信诚盛世蓝筹基金同样充分发挥建仓期间的优势,在从去年3400点到今年3400点的V字行情里,谋取了70%以上的净值增长率。与之同时段成立的基金也都有平均超过30%的收益。
    对于最近一周的大盘调整,正在发售中的信诚优胜精选基金经理黄小坚表示,短期的指数涨跌并不能改变市场的大趋势,目前市场热点切换快速,建议投资者要把目光放长远些,而不要盲目跟风。
    理财专家告诉记者,在股市进入“高点位、高振荡、高估值”的“三高”阶段,老基金最低60%的高仓位显得被动,而新基金可以根据市场行情控制建仓的速度和时间,尽可能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谋求收益,等待经济复苏的全面到来。在这种市场格局里,更加考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并为优秀的基金经理提供较为充分的获利空间。
  相关稿件
· 证监会将规范基金评价业务 2009-08-14
· 平安携手惠理推出交易所买卖基金 2009-08-13
· 交银施罗德基金力争“一对多”专户首单 2009-08-12
· 首只中证500指数基金“花落”南方 2009-08-11
· 国内首只中证500指数基金获批 200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