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材:高铁建设提供强劲增长动力
    2009-08-07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张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代新材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改性材料、减振降噪产品和特种涂料及新型绝缘材料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据悉,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策略为继续巩固弹性元件中高端高铁产品如大功率机车、动车组弹性元件的市场地位,积极开展路外产品如重型汽车减振元件、风机叶片的研发及生产。
    公司于7月17日公布了200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40.64%;净利润4879万元,同比增长58.26%;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239元。
    从安信证券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在公司的主要产品中,高分子减振弹性元件占公司毛利润的比重接近80%,正是该产品的高增长导致公司上半年利润就超过去年全年。从该产品细分用途来看,虽然上半年铁路车辆的总产量在下降,主要是货车降幅最为明显,下降了65%左右,机车下降30%左右,但客车则大幅增长3倍以上。
    而公司的这一产品恰恰在货车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其线上产品目标是高铁配套高端市场。所以上半年铁路车辆总产量下降而客车产量大幅增长,反而给公司带来了大量业务。另外,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3%,其中基建增长超过150%,这使得公司线下减振元器件增长相对较快。
    公司的这一减振弹性元件市场占有率超过50%,处于龙头地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出行的舒适度要求不断提高,对弹性元件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公司高端的减震弹性元件产能不断增加,新产品不断推出,在行业中领先的地位更加稳固。
    目前国内动车组业务还处于高速增长的起步阶段,未来进一步国产化空间广阔。线下产品获益已开始明显体现,桥梁减振产品、城轨减振产品、高铁道岔减振产品销售大幅增长,铁路配件新增和更换需求市场空间巨大。这使得公司车载弹性减震元件收入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平安证券的报告分析,除了减振弹性元件这一主要产品,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风电叶片10套,预计全年销量超过50套,下半年是集中交付期。原先预计风电业务将在2009年亏损500万元,但风电产品交货量有所增加,预计全年风电业务将不会亏损。
  相关稿件
· 区域经济发展有望迎来“高铁时代” 2009-08-05
· 中铁六局京沪高铁施工进展顺利 2009-07-24
· 京沪高铁节约3万余亩良田 2009-07-14
· 高铁项目带给邯钢7亿多元订单 2009-06-16
· 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合龙在即 200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