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利率:8月份或将继续上行
    2009-08-06    本报记者:方烨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预计8月7天回购利率月均值会在基础上继续上移,区间为1.55%至1.75%。”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上半年GDP和信贷双双超预期,1年期央票提前回归市场,彰显加强货币和信贷调控的所谓“微调”已展开,这注定了市场将重归1年期央票主导的时代。
  兴业银行的报告表示,IPO加快,1年期央票重启,使利率市场进入二者的“双头共治”期。最早因IPO开闸而触发的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已经因3个月和1年期央票利率的持续上升而进一步加固。利率铁底的出现,暗示着收益率曲线上升已势成必然。在信贷受制而流动性总体依然宽裕的情况下,预计8月份收益率曲线会在整体上升过程中呈现“平坦化”态势。
  “随着大盘股IPO的申购,虽然预期央行会实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的方式来削减其对货币市场带来的影响,但是其对货币市场拆借利率的冲击很可能还是会比较明显,下半年拆借利率的波动将会明显加大。”交行金融市场部王树同表示。
  鲁政委认为,三季度末四季度中长端利率存在加速上升风险。原因在于,短端利率因IPO的频密合央票的抬升而逐步上升到位,同时第三季度我国CPI见底回升和GDP继续加速至9.0%,而且美国经济环比增长由负转正预期加强,诱发通胀预期再度强化,由此可能使得第三季度末第四季度初成为中长端利率摆脱目前震荡态势而转为快速上升的关键时间窗口。
  不过,王树同认为,今年上半年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市场利率在低位运行,有助于整个债券收益率曲线保持在较低的位置较为稳定运行。从对下半年资金面继续宽松的判断看,下半年货币市场利率将仍在较低的水平运行。
  相关稿件
·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货币市场利率齐升 2009-07-10
· 央行报告显示:4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扬 2007-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