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产品表现抢眼 QDII收益率曲线下滑
    2009-06-26    普益财富银行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本周(2009年6月18日至6月25日)153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90.20%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与上周相比,市场占比进一步下降,连续四周的回落,理财产品的周实现率已从96.15%下降到90.20%。
    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仍以信贷资产类和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其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5款,结构性理财产品9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表现仍是影响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实现率高低的最主要因素。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都发行于2008年10月或11月,理财产品设计时都设定了超过5.00%的较高预期年收益率,而受降息影响,其到期实际年收益率与预期偏离程度超过1.00%。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挂钩对象主要有指数、股票和价格,且实际年收益率与预期偏离较大。
    在120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到期年收益率最高的为6.50%,为中国工商银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期限为1年。此外,其他3款到期年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期限均在1年,相比于当时发行的其他理财产品,优势较为明显。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除了1款1年期理财产品到期年收益率为4.8%外,多数理财产品的到期年收益率在2%以下,不过其期限也多在2个月以下。
    在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理财产品的到期年收益率仍然处于领先位置。值得关注的是荷兰银行于2009年2月发行的1款挂钩澳大利亚银行票据3个月短期利率的澳元结构性理财产品表现优异,到期实现了10%的年收益率,这款产品也成为澳元降息后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的亮点。
    截至2009年6月25日,正在运行的335款QDII理财产品中,21款理财产品实现了正收益,相比上周增加1款。本周正收益QDII理财产品排名基本无变化,花旗银行旗下“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产品表现稳定,累计收益率为60.84%,继续位居首位。
    本周美国股票市场整体继续走低。因世界银行调高全球经济2009年的萎缩幅度预期,美国股市周一遭受恐慌性抛盘。而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抵押贷款申请数出现增长,小型股对此反应积极,收盘走高。近期由于市场缺乏支持经济即将进入复苏的数据,投资者耐心有所减弱。此前的通胀预期也随着对经济的担忧而逐步平静,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迅速。可以预计,喜忧参半的数据很难再推动股市出现之前的涨势,市场重回升势必然需要更多、更全面的利好数据支撑。截至6月25日下午6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跌幅为2.80%。
    本周,海外金融市场继续上周的不佳表现,因而有超过80%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下跌,平均周跌幅为0.94%,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下滑。且各QDII理财产品表现差异巨大,部分前期一直表现抢眼的“金砖四国”概念产品本周跌幅居前。
    在中资银行的44款QDII理财产品中,所有理财产品亏损幅度均小于50%。其中,2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5%。外资银行的291款QDII理财产品中,19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相比上周增加1款,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净值;31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相比上周大幅增加15款,占比超过10%。
    此外,运行期在6个月至1年之间的QDII理财产品共29款,平均累计亏损15.69%,平均周跌幅为0.2%。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28.46%;表现较差的同样为渣打银行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45.5%。
    运行期在1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有306款,平均累计亏损30.73%,平均周跌幅为1.01%。其中,表现较好的是花旗银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60.84%;表现较差的是汇丰银行“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挂钩(IPFD1045)”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57.99%。

  相关稿件
· 经济复苏预期反复 QDII收益回落明显 2009-06-19
· 农行“境外宝”QDII产品到期收益逾30% 2009-06-19
· 全球化配置助推QDII强劲反弹 2009-06-19
· 海外市场反弹带动QDII跑赢A股基金 2009-06-16
· “原油QDII”表现不俗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