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预期反复 QDII收益回落明显
    2009-06-19    普益财富 银行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本周(2009年6月12日至6月18日)81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91.4%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与上周相比,市场占比继续回落。本周未实现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有三类,结构性理财产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以及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未实现预期年收益率仍然是由于降息所致,在理财产品中采取了浮动收益条款,因而离理财产品起初设定的收益率存在着差距。此外,有1款理财产品到期年收益率为零。总体来看,本周理财产品年收益率较低。
    相比于前期,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水平明显下降,主要是由于各国大幅降息所致。特别是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例如,前期澳元6个月理财产品到期年收益率可达到9%甚至9.2%,而目前只有5%,相比之下,下降近一半。
    截至2009年6月18日,正在运行的335款QDII理财产品中,20款理财产品实现了正收益,相比上周减少2款。本周受香港股市的重挫所拖累,花旗银行旗下“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产品周跌幅超过7%,但仍以59.61%的累计收益率位居正收益榜首位。
    本周海外股票市场遭遇沉重抛压。美国方面,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纽约制造业状况较上月恶化程度加深。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存在疑虑,纷纷抛售大宗商品与金融类股票。从市场观察来看,投资者信心有所动摇,此前受经济复苏预期和通货膨胀预期推动的股票市场涨势已经停滞数日,不少投资者认为目前的涨幅已经超出了基本面的支撑。截至6月18日下午6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欧洲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本周跌幅分别为3.42%、3.10%、5.06%。
    由于投资者对经济的忧虑情绪反复,美元周一大幅走强,原油价格周一再次受到打压,NYMEX7月原油期货结算价当日下挫2.19%,盘中一度跌破至70美元关键价位。同样受美元上涨的影响,黄金价格周一跌幅明显,COMEX8月黄金期货结算价当日下跌1.36%,至928.8美元/盎司。
    本周,海外金融市场表现不佳,近75%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下跌,平均周跌幅为0.82%,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微幅下滑。由于黄金市场的颓势,关联于黄金价格的花旗银行“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与“贝莱德全球基金-世界黄金基金USD”2款理财产品本周跌幅均超过7%。
    在中资银行的44款QDII理财产品中,所有理财产品亏损幅度均小于50%。其中,2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5%。外资银行的291款QDII理财产品中,18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相比上周减少2款,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净值;16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相比上周增加3款,占比为5.50%。
    此外,运行期在6个月至1年之间的QDII理财产品共29款,平均累计亏损15.52%,平均周跌幅为1.99%。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30.09%;表现较差的同样为渣打银行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43.64%。
    运行期在1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有306款,平均累计亏损29.74%,平均周跌幅为0.71%。其中,表现较好的是花旗银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59.61%;表现较差的是花旗银行“百骏太平洋股票基金”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55.36%。
  相关稿件
· 全球股市上扬 QDII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回升 2009-05-08
· 海外股票市场反弹受阻 QDII理财产品回落 2009-04-03
· 民生银行推出“港基直通车”QDII理财产品 2007-10-17
· 工商银行将推“富甲天下”QDII理财产品 2007-10-12
· 工商银行QDII理财产品净值增长率11.36% 2007-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