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QDII”表现不俗
海外股市暂“熄火”
    2009-06-12    普益财富 银行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本周(2009年6月5日至6月11日)85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94.12%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与上周相比,市场占比略有下降。本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主要为信贷资产类、债券和货币市场类和结构性理财产品。
    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以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为主,4款理财产品的实际年收益率与预期偏离程度都超过了1%。
    到期收益水平较高的理财产品中,中国农业银行3款2年期的挂钩股指型结构性理财产品表现抢眼,这3款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为荷兰银行发行的到期美元保本票据,投资收益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以及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表现相挂钩,产品设定了8个观察期,只要观察期内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平均表现水平优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表现,投资者即可获取一定的收益。在这2年期间,由于受金融危机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较快等因素影响,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走势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因此产品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收益。同时,我们观察到,由于2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升值,导致汇率规避型产品收益高于汇率未规避型产品。
    截至2009年6月11日,正在运行的335款QDII理财产品中(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汇率风险规避型)“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汇率风险未规避型)”3款QDII理财产品已于2009年6月5日到期),22款理财产品实现了正收益。花旗银行2款与渣打银行1款QDII理财产品成为本周新增正收益理财产品。花旗银行旗下“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产品,以超过67%的累计收益率继续遥遥领先其他QDII理财产品。
    本周海外股票市场整体走势出现盘整,波幅不大。美国方面,本周消息面趋于平稳,但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大宗商品价格的过分上涨会拖累经济复苏,从而开始获利了结。市场对利率问题的关注度有所加强,巴西和俄罗斯两国周三表示将卖出部分持有的美国国债,这一消息直接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创出今年的最高水平3.99%,投资者担心利率走高会对再融资活动造成压力。截至6月4日下午6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欧洲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本周涨幅分别为-0.23%、2.95%、1.48%。受美元下挫与美国石油库存报告的支撑,本周原油期货价格继续冲高,截至周四下午6点,NYMEX7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本周大涨5.40%至每桶71.8美元。
    本周,海外金融市场反弹受阻,仅有46.87%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实现上涨,平均周涨幅为0.2%,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暂停回升。由于原油价格的大幅拉升,本周关联于原油市场的QDII理财产品表现不俗,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理财产品本周涨幅超过6%。
    在中资银行的44款QDII理财产品中,所有理财产品亏损幅度均小于50%。其中,2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5%。外资银行的291款QDII理财产品中,20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相比上周增加3款,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净值;13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相比上周增加8款,占比为4.47%。
    此外,运行期在6个月至1年之间的QDII理财产品共29款,平均累计亏损13.49%,平均周涨幅为0.68%。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32.90%;表现较差的同样为渣打银行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43.35%。
    运行期在1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有306款,平均累计亏损28.64%,平均周涨幅为0.16%。其中,表现较好的是花旗银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67.17%;表现较差的是汇丰银行“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挂钩(IPFD1045)”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53.70%。
  相关稿件
· 正收益产品增多 QDII产品净值继续上扬 2009-06-05
· 工银瑞信QDII专户即将开始运作 2009-05-27
· QDII基金集体上演“翻身秀” 2009-05-22
· 海外市场“涨声”一片 QDII全线上扬 2009-05-22
· 海外股市受挫 黄金QDII伺机上扬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