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收益产品增多 QDII产品净值继续上扬
    2009-06-05    普益财富 银行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本周(2009年5月29日至6月4日)78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96.15%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总体来说,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实现能力良好。另外,有2款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提前终止现象。
    本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以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为主,到期的该类理财产品表现稳定,仅有2款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且未实现预期收益的该类产品皆发行于2008年。
    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以挂钩利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其到期皆实现了预期收益。
    到期收益水平较高的理财产品中,除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外,澳元理财产品表现抢眼,其中2款澳元结构性理财产品表现优异,到期取得较高的年收益率。另外,1款1年期投资于股权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也实现了7.8%的高年收益率。
    截至2009年6月4日,正在运行的338款QDII理财产品中,22款理财产品实现了正收益。除中国农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外,本周北京银行、东亚银行、中国银行各有1款理财产品跻身正收益理财产品席位。累计收益率排名首位的依然是花旗银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理财产品,受近段时间香港股市的凌厉走势助推,此款理财产品累计收益率已经将近67%,领先第二名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理财产品达一倍之多。
    本周海外股票市场整体延续了上周四以来的升势,但是呈现出回调。目前经济数据依然主导股票市场的走势,然而正如我们此前所预计,当经济出现萧条的可能被排除成为共识,市场已经开始将焦点转移至经济复苏的潜力上来。截至6月4日下午6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欧洲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本周涨幅分别为2.05%、-0.61%、-0.24%。
    原油期货价格本周波动剧烈,受美国股市收涨与美元疲软的推动,NYMEX7月原油期货结算价周二一度触及69.03美元高点,而因美国石油库存报告利空与获利盘短期了结所影响,周三随即下挫3.77%。本周黄金期货市场表现不佳,周三多位官员表示即使美国主权债信用评级遭到降级,亚洲央行也不会放弃配置美国国债,美元当即大幅走强,黄金承压下跌,截至周四下午6点,COMEX8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本周下跌1.48%,至966.5美元/盎司。
    本周,海外金融市场表现稳定,超过92%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实现上涨,平均周涨幅为3.01%,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回升势头不减。由于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抢眼,本周商品类特别是挂钩原油市场的QDII理财产品涨幅居前,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理财产品周涨幅超过7%。 
    在中资银行的47款QDII理财产品中,所有理财产品净值继续保持在0.4以上。其中,5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相比上周增加2款,占比为10.6%;4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8.5%。外资银行的291款QDII理财产品中,17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净值;仅有5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相比上周大幅减少27款,占比不足2%。
    此外,运行期在6个月至1年之间的QDII理财产品共29款,平均累计亏损14.06%,平均周涨幅为3.01%。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34.09%;表现较差的同样为渣打银行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46.67%。
    运行期在1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有309款,平均累计亏损28.13%,平均周涨幅为3.01%。其中,表现较好的是花旗银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67%;表现较差的是中信银行“‘港股早班车’代客境外理财4号人民币”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54.61%。 
  相关稿件
· 理财专家:儿童理财可巧用银行产品 2009-06-05
· 投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要“三看” 2009-05-31
· 个人理财市场两大问题值得关注 2009-05-25
· 在售人民币理财产品 2009-05-22
· 银监会加强监管理财产品提前10天备案 200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