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银中心累计清算资金近5000亿元
    2009-06-01    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以下简称农信银中心)获悉,截至2009年5月末,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累计清算业务总量达到2300余万笔,清算资金近5000亿元,成为我国支付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为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农信银中心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全国30家省级农村信用联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及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支付清算服务企业。
  据介绍,在农信银中心成立3年以来,已经初步建立了遍及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跨省、市、自治区异地实时支付结算渠道。目前,除辽宁、贵州、海南、山西、新疆、河北外,其余省、直辖市、自治区(没有农信系统的如西藏等地除外)以及深圳市已全部接入农信银实时支付清算系统。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跨省、市、自治区的异地实时资金支付清算网络已初步形成。预计全部接通后,占全国金融机构网点总量近40%的8万余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网点将会为广大城乡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支付结算服务。
  同时,农信银中心还开通了农信银个人账户通存通兑业务,截至目前已有26省、市、自治区6万余家机构网点柜面受理此项业务,开通两年来累计办理业务17,350,378笔、累计清算资金1642亿元。剔除其中的个人账户资金划转,该项业务开通以来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通过办理通存通兑业务带动储蓄存款净增长500余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支农资金不足问题,为广大城乡居民架起一条安全、快捷的支付结算高速通道。
  相关稿件
· 安顺农信社:农民工走到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 2009-03-18
· 农行试点“三农”信贷保险 抵押物办财产险 2009-02-05
· 全国农信银系统清算资金三年增长1000多倍 2009-01-05
· 北京农商行开通农信银个人账户通存通兑 2008-07-21
· 浙江:推出全国首个省级农信贷记卡品牌 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