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类期货交投热络 值得关注
    2009-05-22    长城伟业期货 刘幸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一周来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各品种走势强弱不一,值得关注的是大连交易所的豆类品种。从后市看,美国大豆供应偏紧的局面将延续到今年秋季,CBOT大豆期价有望维持高位波动行情,连豆也有上涨空间。

    豆类各品种主力合约交投热络

    从谷物的情况看,我国冬小麦即将进入收割期,新麦上市将增大供应量,对郑州强筋小麦期货价格带来一定的压力,强麦909合约震荡下行,后市预计走势偏弱,将考验2100元/吨位置。上市不久的早籼稻缺乏新的因素影响,窄幅横盘,行情淡静。
  郑州白糖高位震荡,库存偏高压制期糖价格,震荡下行,技术走势转弱。而大连交易所的玉米期货受到国家收储政策的支撑,小幅上扬,但因养殖业饲料需求平淡,玉米的后市续涨动力不足。棕榈油和菜籽油期货价格受到多头获利回吐的压力,短期内有调整需求。
  但近期大豆、豆粕和豆油各品种的主力合约交投热络,尤其是大连豆粕和豆油主力909合约单日成交量大都超过100万手,特别是前期成交相对较少的大连大豆期价也在周三突现增仓大涨,新的资金流向连豆主力A1001合约,后市大连大豆的行情将趋于活跃。

    CBOT大豆期价望维持高位波动

    连续两月利多的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对大豆期价的上涨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美国农业部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5月7日当周,美国2008/09年度大豆累计出口销售量为3284.58万吨,同比增长13%。尤其是中国的采购需求强劲,到目前为止中国累计购买美豆1832.9万吨,比去年增长42%。
  从国际市场看,在美国大豆出口需求强劲、南美大豆减产以及宏观经济环境好转的利多推动下,CBOT大豆期价第二季度以来强势上扬,刷新年内高点,美豆主力907合约从四月初到本月中旬涨幅逾22%。后市看,美国大豆供应偏紧的局面将延续到今年秋季,CBOT大豆期价有望维持高位波动行情。

    内外价差倒挂 连豆有补涨空间

    海运费和美国海湾基差上涨,大豆进口成本增大,目前美国大豆进口成本理论上已达到近4000元/吨的水平,高于目前国内港口大豆价格。因国内进口大豆数量庞大,供应充沛,导致连豆涨幅小于美豆。近期,大连大豆走势远较美豆逊色,同期涨幅仅5%。
  综合来看,CBOT大豆期价在宏观经济改善、供需格局偏紧的利多支撑下震荡上涨,投机基金买盘活跃,期价有望维持高位波动,美豆主力907合约将扩大上行空间,目标位将触及1200美分位置。而连豆期价虽然涨幅小于美豆,但因内外价差倒挂,预计连豆后市调整空间不大,将尾随美豆上行,呈现补涨行情。

  相关稿件
· 股指期货离我们有多远? 2009-05-22
· PVC期货将于本月25日上市交易 2009-05-21
· 大商所赴展览会宣传PVC期货 2009-05-18
· 期货市场主力品种周评(5月8日-14日)[表] 2009-05-15
· 大连油料期货金融危机中再现新亮点 200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