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离我们有多远?
    2009-05-22    长城伟业期货 周志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预测股指期货推出有望提速,而早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部署重点工作时表示,期货监管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启动实施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加上近几个月来商品期货品种大幅扩容,这一系列信息的传递,不禁让市场的神经再度兴奋:中国的股指期货真的即将到来?

    股指期货自身制度 两大环节待破解

    从结算体系到技术准备等,中金所在过去的近三年里都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我们认为股指期货自身制度上仍有两大环节等待破解:
  一是机构投资者如何参与股指期货。以基金、保险公司以及券商自营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必定是未来股指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但截至目前,这些机构投资者如何参与股指期货的制度尚未正式公布。我们以基金为例,新募集的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契约中大多已有了关于参与衍生品交易的条款,但众多老基金的契约尚未进行相关修订。或许,在股指期货正式上市前,基金契约的修改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信号。
  二是融资融券制度的出台。融资融券本身是中国证券市场交易体制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更是完善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功能的基础条件。期货市场风险的控制很大程度在于套利机制的实现,有了套利,能使期货合约价格不会大幅偏离现货价格,有效平抑市场可能的风险。
  以中金所的仿真交易为例,初期开始时,由于仿真交易机制中缺少了套利功能,因此仿真合约经常大幅偏离理论价格,使其为投资者提供演练机会的作用大大下降。如果没有融资融券制度,股指期货推出时,投资者只能进行正向套利,反向套利无法实施。在市场已经等待了近3年之后,我们为何不再多等点时间,去迎接一个交易机制更完善的股票期货呢?去年12月,证监会已经完成了融资融券体制相关的大量工作,其正式推出也只是时间问题。相信,融资融券制度的出台也可以作为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信号。

    市场对股指期货 是否做好了准备

    市场对股指期货是否的确已经做好了接受的准备呢?相对于股指期货制度上的准备工作,市场对于股指期货功能的认识准备工作似乎欠缺更多,股指期货推出是否会使市场氛围恶化?尤其在去年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很多市场声音都庆幸中国没有股指期货。
  在4月12日“北京大学第三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来自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产品开发部的王端端研究员,针对美国股指期货在去年金融危机中的表现的介绍,或许可以给中国的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些参考。
  根据王端端的演讲,这次金融危机当中,美国的股指期货有三大特征:一是交易量增大,美国股票指数市值蒸发40%,而迷你标准普尔500的期货产品每天平均交易量同比上涨12.3%;二是波动率加大,从去年10月-11月份的时候,波动率达到了80%,有的甚至达到了90%;三是期货的持仓,或者是未平仓有一些减少的现象发生。
  这三个现象出现主要由投资主体策略决定。交易所交易的股指期货客户群体非常多元化:第一大类做当日交易,第二大类是机构客户,第三大类是对冲基金。资产市场大幅波动就意味着投资或者投机的机会增加,在金融危机大幅波动中,这些投资机构能够采用非常积极的策略去获取利润,这就导致了整个股指期货市场的活跃度大幅提高。
  尽管金融危机中,股票市场跌幅巨大,但由于有了股指期货,市场参与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策略去规避风险,获取利润。只要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有渠道去保护自己,发展自己,市场未来发展的动力就可以保存下来。
  综合来看,从基本制度上,对股指期货的出台,我们已经或者也能很快准备好,但对股指期货功能的认知和合理利用却需要一个过程。

  相关稿件
· 梅拉梅德:中国推股指期货的最佳时间已到 2009-04-13
· 多位代表: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完善资本市场 2009-03-12
· 多家机构表示:我国应当及时推出股指期货 2009-02-25
· “严”字当头 股指期货个人开户设下高门槛 2009-01-20
· 周道炯:创业板股指期货条件成熟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