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股市受挫 黄金QDII伺机上扬
    2009-05-15    普益财富 银行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本周(2009年5月8日至5月14日)78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96.15%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与上周到期理财产品全部实现预期收益相比,本周共有3款理财产品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但总体来说,理财产品的收益实现情况良好。
  本周到期理财产品的关注点之一是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本周到期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全部实现预期收益且未出现提前终止现象,连续两周到期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都显示出良好的收益实现能力。
  本周到期理财产品的另一关注点是结构性理财产品,本周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的3款理财产品都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2款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收益为负,而1款挂钩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也仅仅保住了本金,实际到期收益率为0,结构性理财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仍然相当突出。
  到期收益水平较高的理财产品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有绝对的优势。与前几周相比,外币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这主要是由于外币理财产品所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与各国利率密切相关,随着各国货币利率的下调,下调之后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也随之下降。
  由于本周花旗银行未公布其QDII理财产品最新信息,故其86款产品此次不纳入统计。截至2009年5月14日,正在运行的252款QDII理财产品中,9款理财产品实现了正收益,上周表现较好的渣打银行“瑞银‘投资大师’(QDSN08016P)”理财产品本周微幅下挫,净值跌至1以下。中国农业银行、渣打银行继续占据所有正收益理财产品席位。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理财产品表现稳定,以31.78%的累计收益率排名首位。
  从本周市场观察来看,投资者信心再次显示出动摇迹象。在消息面相对平淡的情况下,投资者反而开始担忧经济状况,纷纷抛售股票,特别是经济敏感的小型股。本周截至周四下午六点,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欧洲指数周跌幅分别为3.32%、2.89%、4.23%、2.90%。尽管美国方面公布的消息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出现9周以来的首次减少,但原油期货价格本周依然下跌,继续高度关联于股票市场走势。受美元疲软与股市下跌提振,本周黄金期货价格继续走强,截至周四下午六点,COMEX 6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本周上涨0.65%,至923美元/盎司。
  海外股票市场表现不佳,导致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回升受阻。而得益于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扬,本周“黄金概念”QDII理财产品表现抢眼。渣打银行“贝莱德全球基金-世界黄金基金USD”理财产品本周涨幅达到3.86%。
  在中资银行的47款QDII理财产品中,所有理财产品净值继续保持在0.4以上。其中,3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5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10.64%,比上周减少2款。外资银行的205款QDII理财产品中,6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净值;41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20%;没有1款理财产品累计亏损超过60%。
  此外,运行期在6个月至1年之间的QDII理财产品共10款,平均累计亏损12.44%,平均周涨幅为2.40%。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28.59%;表现较差的同样为渣打银行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51.60%。
  运行期在1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有242款,平均累计亏损34.57%,平均周涨幅为1.95%。其中,表现较好的是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31.78%;表现较差的是汇丰银行“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挂钩(IPFD1045)”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57.91%。
  相关稿件
· 胡晓炼:中国会定期公布黄金储备情况 2009-05-12
· 双底支撑金价黄金寻求向上突破 2009-05-08
· [金市•2009-05-07]现货黄金全线收红 2009-05-08
· 内蒙古一季度黄金产量大幅增加 2009-05-08
· 查尔斯•芒格:巴菲特黄金搭档 200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