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上扬 QDII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回升
    2009-05-08    普益财富 银行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本周(2009年5月1日至5月7日)67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到期的理财产品全部实现了预期收益,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实现率达到了100%,并且未出现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现象。
  本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以信贷与票据资产类、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为主,与前几周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本周到期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均实现了预期收益并且未出现提前终止的现象。这主要在于部分理财产品在降息后发行,在理财产品设计中已经考虑了利率因素,特别是前期提前终止现象较多的银行,目前其到期理财产品绝大部分在降息之后发行。
  本周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挂钩对象分别为利率、价格和指数,挂钩标的的走势与理财产品设计的获利条件相符,所以到期也都全部实现了预期收益。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代表结构性理财产品将不会出现零收益等不理想的表现。此外,到期的1款投资于收益权的理财产品也实现了预期收益,本周没有证券投资类和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到期。到期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中,信贷资产类和外币保证收益理财产品的占比仍旧最高。
  截至2009年5月7日,正在运行的338款QDII理财产品中,20款理财产品实现了正收益,比上周大幅增加4款,其中花旗银行与渣打银行各占2款。中国农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仍然占据所有正收益理财产品席位。得益于香港股市的凌厉涨势,花旗银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理财产品本周涨幅高达17.12%,以43.68%的累计收益率重回榜首,遥遥领先其他QDII理财产品。
  市场对甲型H1N1病毒的担忧正逐步减小,相反本周随着积极的经济数据不断公布,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得到进一步激发。尽管空方一直强调经济下滑趋势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好转,但投资者却不断买入股票。美国商务部周一宣布3月份建筑整体支出数据6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受此提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周一收盘平均上扬2.86%。美国周三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岗位仍在快速下降,但降幅明显趋缓,劳动力市场开始显示出转好的迹象,美国股市随即积极反应,引领周边股市同步上扬。截至周四下午6点,美国三大股指、欧洲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本周涨幅分别为3.23%、2.90%、8.36%。
  本周,海外市场涨势喜人,因而有超过94%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实现上涨,平均周涨幅为3.59%,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回升显著。本周涨幅超过10%的理财产品有5款,其中4款均较大比例配制了香港股票。而近日台湾与大陆达成签署MOU意向的消息一经传出,台湾股市连日上涨,致使关联台湾市场的花旗银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台湾基金”周涨幅达到12.80%。在中资银行的47款QDII理财产品中,所有理财产品净值继续保持在0.4以上。其中,3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7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14.9%,比上周减少4款。外资银行的291款QDII理财产品中,17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比上周增加5款,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净值;67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23%,比上周大幅减少22款;除了1款理财产品累积亏损为60.31%外,其余理财产品净值均在0.4以上,深度亏损的产品数量急剧减少。
  此外,运行期在6个月至1年之间的QDII理财产品共45款,平均累计亏损23.09%,平均周涨幅为3.89%。其中,表现较好的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25.89%;表现较差的同样为渣打银行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是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54.05%。
  运行期在1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有293款,平均累计亏损34.52%,平均周跌幅为3.55%。其中,表现较好的是花旗银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香港股票”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43.68%;表现较差的是汇丰银行“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挂钩(IPFD1045)”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60.31%。
  相关稿件
· 海外股票市场反弹受阻 QDII理财产品回落 2009-04-03
· 民生银行推出“港基直通车”QDII理财产品 2007-10-17
· 工商银行将推“富甲天下”QDII理财产品 2007-10-12
· 新版QDII理财产品上市 直接挂钩海外股票 2007-07-02
· 交通银行新推两款QDII理财产品 200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