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明:风险控制已经成公募基金运作核心
    2009-04-24    记者:潘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尽管今年以来A股持续反弹,但股指反复震荡显示投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晓明认为,经历了2008年的熊市之后,2009年A股市场变幻莫测。在这一背景下,降低波幅、尽量避免本金的损失,才能获得较高的投资长期累计回报。
  来自兴业全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底,公司旗下4只积极偏股型基金近一年整体净值表现,在60家基金公司所有同类中名列行业首位,近两年整体业绩也名列第二。
  在王晓明看来,兴业可转债基金最能体现公司的稳健投资理念。这只基金定位为保守配置型低风险品种,过去几年基本实现了“牛市赚钱,熊市少亏钱”。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统计,2006年12月14日至2009年2月17日,即上证综指两次达到2245点期间,兴业可转债基金在指数“原地踏步”的背景下累计涨幅超过90%,在可比的168只偏股基金(不含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中累计回报名列第四,不仅远远跑赢市场,也跑赢了绝大部分股票型基金。
  兴业全球旗下的社会责任基金,也因为结构上强调均衡,以及选择风险较小、较稳定的品种作为重仓股,而在今年取得了突出业绩。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开放式基金排行榜4月15日的数据,这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达到48.59%,净值增长率在148只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二。
  王晓明表示,尽管从宏观经济来看,最坏的情况也许已经过去,但反复仍不可避免。随着指数经历较大幅度反弹,投资策略应逐渐转向谨慎。他透露,未来兴业全球旗下基金仍将采取稳健均衡的投资策略,调整仓位,并将重仓的板块逐渐转向平均估值较低、前期涨幅较小、估值支撑确定性较强以及具有防御性的行业。
  相关稿件
· 社保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收入增幅下降 2009-04-24
· 股票型基金重回牛市 投资者仍须三思 2009-04-24
· 一季度基金总资产净值微增 2009-04-23
· 首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签约 2009-04-22
· 基金公司乐当“投资顾问” 200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