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粮食作物期货交易正式登陆郑商所
    2009-04-21    记者:任芳 闻有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郑州电 我国最大粮食作物期货交易早籼稻期货20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填补了我国大宗粮食品种没有稻谷期货交易的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上市稻谷类期货的国家,也标志我国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在粮食生产和消费中历来处于主导地位。早籼稻是稻谷中一个市场化程度较大的品种。郑商所在经过长期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贴近现货实际,选择以早籼稻作为稻谷期货的交易标的,既符合期货市场规律,又能够保证市场功能的逐步发挥。 
  目前,稻谷类期货合约已经在美国、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已上市,我国已上市小麦、棉花、菜籽油、大豆、玉米等农产品期货品种。郑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市早籼稻期货,对郑商所深化完善粮、棉、油、糖的品种体系,开发商品价格指数等具有重要意义。
  上午9点整,早籼稻期货各月份合约开盘全线飘红,交易活跃;主力合约ER909以每吨2050元开盘,比挂牌基准价涨110元。截至上午收盘,主力合约收于2039元,共成交5.2万手,比同期小麦期货交易量多近2万手,达到玉米期货交易量的一半左右。
  相关稿件
· 早籼稻期货合约上市交易 2009-04-21
· 业界热盼PVC期货尽早上市 2009-04-20
· 珠江期货被限制开发新客户 2009-04-17
· 期货市场主力品种评测[04/10-04/16] 2009-04-17
· 期货内强外弱迹象显现 中国话语权加大 200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