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四季报基金操作呈现三大重要特征
    2009-02-02    本报记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基金四季报出炉,各基金在动荡的2008年末收官之役漂亮还是被动,尽收眼底。
  2008年四季度股市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市场巨幅动荡时期能够踏准市场节奏的基金经理不多。纵观基金四季报,国内基金市场操作和表现呈现三大重要特征:原有的大盘重仓股拖累了基金净值表现,一半股票基金经理选择加仓,基金开始抛售债券资产迹象明显。

  重仓大盘股拖累基金净值

  银华优质基金在四季报中称,“报告期内,本基金总体采取了加仓的策略,主要增加地产、铁路建设和证券行业配置。由于加仓稍早,且稳定类、大市值股票占比较重,影响了净值表现。”
  受大盘股拖累影响的不止银华基金。泰达荷银旗下合丰稳定基金在四季报中称,“前十大重仓股中招商银行、大秦铁路、泸州老窖等稳定行业股票跌幅较大,分别为-30.99%,-37.83%,-30.00%”。
  随着政府不断出台刺激政策,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电网设备、铁路设备等行业股票表现突出,稳定类、中小市值股票受到青睐,“四万亿”主题投资成为众基金主攻方向。
  对于2009年的A股市场,虽然大多数基金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以及A股将出现转机,但也有不同的声音。例如,中银中国精选基金称,“从更长的期限考察,我们认为目前尚没有充分的数据和逻辑可以断定2009年下半年经济见底回升。”该基金认为,财政投资仅能帮助经济暂渡难关,真正的复苏需要依靠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
  东吴成长双动力基金也认为,2009年出口增长将持续回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难度加大,投资能否拉动经济也无法确定,因此,“虽然四季度国内经济表现最差,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见底。”

  一半股票基金经理选择加仓

  震荡加剧的A股在2008年四季度令基金经理们分歧显著。四季报显示,一半股票基金经理选择加仓,另一半则选择减仓。
  除去在去年四季度进行建仓的新基金之外,据Wind统计,在已发布四季报的股票基金中,共有56只股票基金选择加仓。同时,有8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10%以上,基金鸿阳减仓幅度最大,达到了28%。
  去年四季度A股小幅反弹,选择加仓的基金经理们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泰信优质生活基金经理刘强表示,该基金在季度初期采取较低仓位运作,随后在市场的不断下跌过程中逐步加仓,由于在大类资产的配置和加仓时机的判断上比较准确,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业绩超越比较基准。
  选择减仓的基金经理则大多对减仓理由语焉不详,也有少数基金经理表示本着“安全”原则。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经理张翔表示,因为去年三季度末加大了股票配置比例,因此在去年四季度本着安全第一的心态适度逢高减仓,并将投资标的锁定在资产价值严重低估及未来有明确长期增长预期的公司。
  去年四季度加仓、减仓背后,暗示的是基金经理布局2009年的判断。融通动力先锋基金经理陈晓生在四季度大幅加仓,他的理由来自底部的判断,“2008年第四季度可能是本轮经济调整中GDP环比最低的一个季度,而2009年一季度可能是GDP同比最低的一个季度。”因此,他认为,市场在第四季度将依然呈现出筑底状态,而这一底部构筑过程要延续到2009年一季度才可能完成。
  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经理况群峰表示,虽然具体时间无法准确把握,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终将发挥作用,市场信心的适度恢复和历史最低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将导致股票估值水平的回升,由此,“笨鸟先飞的策略也许是可行的”。
  而事实上,去年四季度选择加仓的基金经理正在借助此轮市场反弹迅速增加基金净值增长率。截至1月21日,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基金为中邮核心优选(行情,净值,基金吧),已达14.83%。而中邮核心优选(行情,净值,基金吧)亦在去年四季度将89.76%的仓位提升至90.42%。

  抛债迹象初显

  一些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开始对手中的债券资产进行减持,其中有十余只基金的债券仓位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不少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还明确表示,将考虑在今年一季度逐步降低持债比例。
  没有永远的牛市,也没有永远的熊市。随着债券市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逐渐步入牛市行情的尾声,以及A股受到一系列政策利好刺激展开反弹,基金对债券持仓策略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根据近日陆续公布的四季报,一些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开始对手中的债券资产进行减持,其中有十余只基金的债券仓位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不少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还明确表示,将考虑在今年一季度逐步降低持债比例。
  统计显示,以中信稳定双利、新世纪分红、中信红利、银河竞争优势、银华优势等为代表的十余只基金,均在去年四季度对债券资产进行较大幅度减持,债券仓位下降均超过10个百分点。“对于9月下旬增持的央行票据,考虑到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快,双利基金进行了择机减持。”中信稳定双利基金经理张国强在四季报中表示。
  根据中信稳定双利基金四季报,作为一只偏债型基金,该基金债券仓位从去年三季末的95.43%大幅降至79.78%,股票仓位相对应地从0.4%增至13.94%。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信稳定双利之所以能够在2008年以12.72%的收益率位列所有债券基金之首,与四季度趁股市持续反弹之机抛售一部分债券、转为股票资产有一定关系。
  除此之外,新世纪分红、中信红利、银河竞争优势等基金,在减持债券资产的同时也加大配置股票资产比例,其中新世纪分红和泰信优质的股票仓位分别上升33和13个百分点。
  一些在去年四季度未减持债券的基金,考虑到债券市场收益率的逐步走低以及其他潜在风险,也明确表示拟于今年一季度逐步降低持债比例。银河收益(行情,净值,基金吧)基金经理索峰表示,今年一季度拟逐步降低持债比例,压缩组合剩余期限,改善资产结构的流动性。
  荷银预算基金经理沈毅也表示,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不断给市场注入流动性,当债券市场收益率接近底部的时候,流动性将给股市带来向上的推动压力。“本基金在下一季度的操作中,将一定程度提高股票配置比例。”

  相关稿件
· [基金•1月19日-23日]股市回暖基金净值上升 2009-02-02
· 我国首个直接融资债券型基金将在浙江诞生 2009-01-22
· 社保基金没有接盘大小非的义务 2009-01-22
· 基金四季报:基金四季度增持非周期性行业 2009-01-22
· 申万巴黎基金北京分公司成立 开发北京市场 200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