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四季报:基金四季度增持非周期性行业
    2009-01-22    记者:桑彤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电 截至20日晚,已公布2008年4季报的115只偏股型基金数据显示,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有所上升,但控制在最低仓位限制附近。而基金四季度的行业配置以非周期类板块及政策受益类行业为主。基金公司表示,2009年一季度A 股市场可能存在阶段性的反弹机会,重点将关注产业资本增持的行业,及选择具有并购重组题材的股票。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具有可比数据的109只偏股型基金四季度的平均股票仓位占比为67.71%,较三季度上升1.5%。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占比为71.07%,较三季度上升0.8%;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占比为62.16%,较三季度上升2.73%。多数基金继续采取了谨慎的投资策略,在股票仓位上基本控制在最低限制附近。
  从四季度的行业配置来看,基金主要偏重于配置非周期性行业及政策收益行业。据统计,机械设备、生物制药、房地产、综合类、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成为基金四季度增持的前五大行业。而金融保险、交通运输、采掘业、金属类行业及石油化工成为四季度基金减持的前五大行业。
  而对于2009年市场走势的判断,多数基金公司均认为,2009年一季度A股市场可能存在阶段性的反弹机会,但市场发生根本性的好转仍有待时日。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会成为2009年的一个持续热点,并且在较高的安全边际下进行长期投资将是今年投资策略。
  相关稿件
· 美机构数据显示:美风险投资基金风光不再 2009-01-22
· 上周基金新增开户数回升 2009-01-21
·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2009-01-19
· 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2009-01-19] 2009-01-19
· 震荡市持续 今年中小基金机会与风险相随 2009-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