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年力争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
    2009-01-07    本报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人民银行2009年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2009年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
  央行认为,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还将继续蔓延,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将继续加大,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局面。央行提出,要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创新,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金融服务水平。
  央行强调,要重点把握处理好四个方面工作。第一,着力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要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适当增加货币、信贷投放总量,保持银行体系有比较充足的流动性,使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要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灵活调节资金供求,必要时还可以使用创新金融工具保持市场的合理流动性。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均衡摆布信贷资金,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的稳定运行。
  第二,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策合力。要在国家统一宏观调控下,使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组合拳,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发挥信贷投放、直接融资和民间金融的作用,多渠道增加资金供给能力。要充分发挥好银行信贷资金在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引导商业银行在防范资金风险的前提下,加大信贷投入的力度。同时,必须充分重视发挥直接融资和民间融资的作用。要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扩大债券发行规模,鼓励股本性投资,创造条件有效拓展直接融资渠道。要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发挥民间金融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扩大民间多样化需求中的独特优势,积极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
  第四,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并重,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必须继续坚持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自身稳定并重,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央行表示,要鼓励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农村,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扶贫贴息贷款管理,推动建立农村信贷担保机制。鼓励合理发展消费信贷,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支持居民解决和改善住房条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贷业务,帮助出口企业减少收汇风险,保持出口稳定发展。继续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密切关注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推动外汇市场发展,丰富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相关稿件
· 2008年:金融调控由持续从紧转向适度放松 2009-01-05
· 2009年调控要规避的四个误区 2008-12-31
· 货币政策调控面临新问题 2008-12-31
· 宏观调控看中部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08-12-25
· 全国物价局长会议部署价格调控等工作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