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基金将积极稳妥开展股权基金投资
    2008-12-10    记者:王宇 李延霞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9日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获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在由社保基金理事会举办的股权投资基金座谈会上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将积极稳妥地开展股权基金投资,努力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促进股权基金市场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九项金融措施,明确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形式。座谈会与会人士认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利于增加直接融资渠道,有利于长期资金保值增值,有利于培育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有利于推进资本在我国有序、双向、高效流动。特别在当前,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创新型措施。
  与会人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和出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原则规定股权投资基金的定位,出资人、管理人的条件和基金管理公司运作的有关规定,以加快推进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是最早参与股权投资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其按成本计总资产的10%可用于股权投资基金,现在可用投资额度近500亿元。到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投资四只股权基金,即中比基金、渤海基金、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天津)(有限合伙)和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有限合伙),首期承诺出资额共50多亿元。
  相关稿件
·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 2008-12-09
· 我国基金从业人员数两年猛增75% 2008-12-09
· 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减排不会削弱竞争力 2008-12-09
· [华尔街日记]对冲基金:自身风险难以对冲 2008-12-09
· 经济蓝皮书:2009年股票与基金市场可能反弹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