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界渐入"寒冬" 中国概念股大规模回购股票
    2008-09-26    本报记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全球金融动荡时刻,中国互联网界在一年一度的全行业大会上热议IT企业的处境与预期。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在境外上市的中国IT概念股已经在回购公司股票,避免公司股价持续下行。

美国金融风暴“席卷”IT界

  业界同时认为,美国金融风暴将影响到国内互联网公司的融资渠道和发展速度,同时这也将影响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市值。腾讯、慧聪等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雷曼兄弟递交了破产申请保护后,全球金融危机升级,IT业预期陷入困境,雷曼兄弟投资的中国IT企业面临股价下跌风险。而部分中国概念网络公司不得不提前回购股票,以“托市”行为避免公司股票陷入泥潭。
  据了解,雷曼兄弟公司在携程持股229.98万股,占总股本的3.46%,是十大机构股东之一;同时,截至2008年6月30日,雷曼兄弟公司在百度持股59.79万股,占总股本的1.7%,是十大机构股东之一。
  “如果雷曼兄弟出售手中所持资产,被公司大量持股的股票将面临巨大下跌危险。”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江俊表示。

中国概念股掀起回购潮

  近日,腾讯宣布回购30万股股票,每股作价在56.35至58.05港元之间。自9月4日以来的短短两周内,腾讯已宣布了6次总额为7668.7万港元的回购计划,总计130万股的公司股票占了总发行股票的0.07%。而冠捷科技在两天内两次回购共94万股股票。今年以来,冠捷科技共进行了8次回购,回购总数达到了233万股。
  去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太平洋网络上半年营收1.3亿元,但净利润只有830万元。为稳定股价,公司开始频频回购股票。2008年7月至今,太平洋网络共发布了19次股票回购公告,仅7月就有13次。
  此外,游戏商网龙、在美国上市的巨人网络、盛大、九城和网易都宣布将回购股票。但携程发布官方声明,称雷曼兄弟破产对上市公司影响较小,并称不担心出现抛售携程股票的情况。百度有关人士近日也强调,雷曼兄弟的破产对百度不会有太大影响。

互联网全球融资将进入低谷

  国内互联网界的一个判断是,在金融风波的打击下,IT面临自2000年网络泡沫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慧聪网董事长郭凡生表示,一些上市的B2B企业,现在还不是最惨的,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发现,将有大量的用户丢失。如果人民币跟美元的比值到了1:6,现在沿海的一大批外贸出口的企业会死掉很多。而依靠于此的B2B公司,其客户将会大批失去。
  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表示,今年的美国金融风暴是堪比“9·11”的大事。很多人会预感到互联网行业“冬天”真的来了。对互联网行业来说,几个细分行业将将有区别,如电子商务之类,因为和商业、进出口有紧密的联系,所以它们影响会大一些。而网络广告也是依赖于各个企业的发展,所以这里面会有一些压力。
  业界认为,从今年开始,美国金融风暴肯定会对中国互联网产生一定影响。国际投资机构和基金将会更加谨慎地对这个行业的投资,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融资渠道和海外上市的步伐将放缓,同时这也将影响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市值。

  相关稿件
· 炒作奥运概念股炒不出三星崛起神话 2008-08-05
· 创业板冲刺 创投概念股打开炒作窗口[图] 2008-01-21
· 航美传媒创造中国概念股纳斯达克上市纪录 2007-11-09
· 中信证券引领普涨格局 券商概念股能走多远 2007-08-15
· 香港交易所将推出三只中资概念股股票期权 200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