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市培育个人财富 基金定投需规避"择时"心态
    2008-09-22    作者:王德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美国近期一项实证研究表明,1997年底至2007年底间,美国股票型基金投资人实际的平均年化回报低于同期美国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也落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近7%。
  为什么投资人不能取得这部分本应得到的回报呢?
  原因就在于投资人对短期利益最大化的追逐,使其往往趋向择时,高买低卖,频繁操作,这种操作行为成为影响基金持有人实际回报的最重要因素。过去10年美国基金投资人的择时成功率统计也显示,当市场下跌时,择时成功率也在下降。
  如何规避择时的风险?基金定投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人性的弱点让多数人面对定投时,同样也趋向“择时”,在牛市中坚持,在市场下跌时却因为恐惧而停止。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只能让自己离财务自由的道路越来越远。
  以上证指数为例,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期间,如果投资人选择每月定投该指数,最终他的回报接近4倍,也就是400%。但是,如果投资人在2004年4月到2005年7月间停止定投(当时股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走低,从1777.5点跌到1011.5点),结果将大大不同。最终,他的回报缩减了一半,变为2.5倍。
  也就是说,当市场处于下跌期时,基金定投才能体现其摊低成本的优点。如果因为市场的下调而停止定投,就会错失摊低成本的机会。
  正因如此,上投摩根官方网站近期也特别发布公告,其“一次定投,终生受惠”定投优惠活动将延长优惠期限,只要在2008年底前通过电子直销签订的定投协议,都将在今后持续享有定投申购费率优惠。上投摩根电子商务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举能帮助投资人在弱市中为自己埋上一粒大树的种子,培育出个人财富的参天大树。
  相关稿件
· 建信基金徐杰表示: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 2008-09-22
· 基金公司不该“旱涝保收” 2008-09-22
· 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即将公开发行 2008-09-22
· [基金•9月16日-19日]债券型基金大出风头 2008-09-22
· 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2008-09-22] 2008-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