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6月16日—6月20日]沪深股指大涨大跌
    2008-06-23    作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沪深股市走出先抑后扬、宽幅震荡的行情。两市股指已经是连续第5周收阴,成交量维持低迷状态。这一周是近期最为不同寻常的一周,因为股市以暴涨暴跌这种让人心惊肉跳的方式,在考验着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力。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831.74点,周跌幅为1.29%;深证成指收报9373.69点,周跌幅达5.66%。其中上证指数周跌幅有所缩小,为1.29%。
  承接上周的漫漫跌势,周一、周二股指继续下探,沪指于周二失守2800点大关。在沪指出现10连阴之后,周三股市大涨超过5%,周四沪指又大跌超过6%,周五股指最低跌至2695.63点,再创一年零四个月以来新低,但随后盘中又上演惊天大逆转,股指一度大涨超过6%。
  消息面上,周四晚间国家发改委宣布大幅提高燃料油价格和适度提升电力价格,刺激了相关行业,周五电力板块大面积涨停。另外,股改以来首只全流通股三一重工自愿延长锁定期两年和比目前市场价高出两倍的减持价格承诺,有效地缓解了当前市场对大小非减持的恐惧情绪,基金主力资金的及时进场也对稳定投资者信心带来了一定的作用。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周四在美国华盛顿表示,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来考虑和谋划资本市场的发展定位。在全球化背景下,审视和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统筹兼顾、内外结合,不断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公布的数据,去年10月16日当日收盘,沪深两市的股票总市值、流通市值分别是28.82万亿元和9.09万亿元,而截至本周末沪深两市的股票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仅有17.81万亿元和5.85万亿元。仅仅8个月内,两市总市值跌去了11.01万亿元,流通市值则跌去了3.24万亿元,前者跌去了38.2%,后者跌幅为35.64%。今年6月份以来,随着市场陷入急跌状态,1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9.94%之多,本月以来股票总市值已经减少了4.67万亿元,相当于周五1.9个中石油的总市值。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 自6124点调整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55.98%,已超过2001年至2005年四年大熊市最大跌幅55.54%。A股市场中甚至有11只市净率低于1的个股,还出现了大洋机电上市首日升幅仅为7.7%和第二天即跌破发行价的少见现象,这充分说明目前市场的下跌已经到了极限程度。
  从本周资金动向看,场外资金已经有明显的进场建仓迹象,但是单纯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市场很难真正走出拉锯式的整理格局,本周市场曾经的“自救”尝试也以落败告终。所以,迅速扭转当前市场的弱势格局,避免市场陷入更深的危机,需要借助政策外力来恢复市场信心。只有强力的政策利好和市场自我修复能力形成共振,大盘才能真正企稳和出现恢复性中短期上涨行情。
  总体而言,市场经过大幅回落之后,部分风险已经有所消化,当前A股市场部分股票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的区间,市场或将转入战略性相持阶段。而新的个股成长性将逐步出现,成为未来市场的长期投资机会。
  相关稿件
· 沪深股市双双暴跌 沪指下挫近200点 2008-06-20
· [沪深股市•2008-06-19]沪深股市双双暴跌 2008-06-20
· 16只认购权证沪深股市全部跟随正股上扬 2008-06-19
· [沪深股市•2008-06-18]沪深股市强劲反弹 2008-06-19
· 沪深股市又在惊呼“狼来了” 200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