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融资:应当把握节奏 稳步走好
    2008-02-27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再融资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多家上市公司传出巨额融资计划之后,股市报之以大幅下挫。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5日就此紧急表态,表示再融资不能成为恶意“圈钱”,股市26日跌势趋缓。

监管层表态次日股市跌势趋缓

  自1月21日中国平安公告千亿元融资以来,浦发银行、大秦铁路等陆续传出融资消息,沪深股市持续大幅下跌。至2月25日,上证综指已经下跌989点,跌幅达19%。市场以大幅下挫对巨额再融资计划表示反对。
  25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紧急表态,强调上市公司在做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并表示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沪深股市26日高开回落,跌势趋缓。上证综指当日高开110点,冲高后震荡回落,最终报收于4238.1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9%。深证成指也经历了一波冲高回落的过程,但最终未能红盘报收,15328.42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2%。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说,市场对监管层关于再融资的表态表示欢迎,虽然尚未见具体举措,但是的确对股市下跌起到了一定的缓和作用。

再融资计划缘何密集出台?

  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上市公司传出2000多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超过了去年半年的再融资量。上市公司为何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这一时段进行再融资?
  银河基金管理公司研究员神玉飞说,这与中国股市发展的大背景有关。经过近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日渐成熟,具备了为企业提供再融资的功能,使得企业在资本市场再融资具有了可行性。
  他说,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国内来看,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银行控制信贷发放,企业在银行市场上融资困难,资金流动性面临较大压力。而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为了进一步发展,上市公司的确存在着再融资需求。
  吴寿康指出,密集融资也说明,上市公司认为目前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仍然较高,此时大规模再融资,可以使上市公司以极小的杠杆而融入大量资金,避免未来市场形势发生改变而增加融资的难度,这可能是近期再融资动力较大的原因之一。

稳步走好再融资之路

  虽然26日股市以大幅高开欢迎证监会表态,但是沪市反弹力度有限,深市依然以下跌收盘,市场期盼实质性利好举措出台。
  广发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易阳方说,关于再融资的表态短期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不过最终还是要有具体规则出台,呼吁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再融资猛于虎的问题。
  另外,投资者对再融资急剧扩张的强烈反应,不仅源自于再融资的扩容作用,还在于对再融资资金用途的担忧,担心再融资成为上市公司“圈钱”的途径。
  神玉飞说,再融资方案可以是利好也可以是利空,关键是方案本身以及市场参与者的策略。2007年深陷次贷危机中的摩根斯坦利的再融资方案就是一个利好的方案。因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双盈的再融资方案有利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
  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说,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而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
  “从眼前来看,关键是如何把握好再融资节奏,应该暂时放慢再融资步伐以缓和股市波动。”经济学家华生说。他提醒说,控制再融资规模之后,监管层应该预防市场的借机炒作,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相关稿件
· Visa上市融资 或将成美历史上最大规模IPO 2008-02-27
· 环保核查严把上市准入关 2008-02-26
· 环保总局:将建立对上市企业环保核查制度 2008-02-26
· 高压打击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 2008-02-26
· 上市公司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200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