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 基金调仓值得关注
    2008-01-21    本报记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8日,华安、建信、汇添富、华宝兴业、泰达荷银等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6只基金率先公布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拉开了基金四季报披露的序幕。
  统计数据显示,面对近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一次千点大调整,8家基金公司的平均仓位并未出现太大变化。而多数基金在结构性增仓中小盘股等板块的同时,降低了对采掘业、金属、非金属等周期类行业的投资。
  对于A股市场2008年的发展前景,基金经理们表现出谨慎乐观的预期,多数基金经理认为,2008年股市整体趋势性重大投资机会和单边牛市格局很难再现,基金操作需要相机择时,只有在震荡环境中把握好投资节奏,才能获取较好的投资业绩。

不同基金类型仓位变化不同

  2007年四季度,沪深股市在短期冲高后出现了深幅调整,行业和个股分化明显。统计数据显示,面对这次千点大调整,基金普遍采取了稳定持仓策略,截至2007年年末,8家基金公司的平均仓位为78.19%,和上一期77.87%基本持平。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不同类型的基金应对调整的策略并不相同:在已披露四季报的46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增加了2.94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增加了1.62个百分点。相反,积极配置型基金的仓位则平均减少了2.43%,保守配置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则下降最厉害,下降幅度为5.03%。
  在股票型基金中,增仓基金数量多于减仓基金,华安、建信、泰达荷银、天治等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基金增仓为主,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则以减仓为主,特别是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股票仓位从88.05%下降到77.36%,下降了超过10个百分点。同时,两只封闭式基金安顺和安信,都出现4%左右的增仓。
  已公布季报的混合型基金增仓迹象十分明显:华安宝利配置基金股票仓位从51.4%上升到61.96%,升10.56个百分点;建信优化基金股票仓位从79.28%上升到86.35%;其他混合型基金也大多增加了股票仓位。

基金行业布局出现较大调整

  从基金的行业布局方面,46只基金在2007年第四季度也出现大幅调整。
  统计数据显示,持有比例最高的五大行业中,金融保险和机械设备仪表行业获得增持,投资比例分别上升到18.63%和10.64%。去年来不断遭遇基金减持的食品饮料股,在四季度重新获得基金青睐。
  与此同时,采掘业和金属非金属行业遭遇减持,投资比例下降到11.63%和7.66%。其中,金属非金属行业当季减持高达3个百分点,为所有行业中最高。另外,房地产等行业也成为了基金减仓的重点。
  以去年四季度到今年1月涨幅最大的农业板块为例,去年四季度部分基金将农业板块配置比例明显提高。建信恒久价值基金去年三季度仅配置0.38%的农业股,去年底增加到了2.08%。由于农业股基本为中小盘股,增持农业股成为去年四季度基金投资转向中小盘股的一个例证。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中小盘股票逐渐成为基金第一重仓股。华安宝利配置基金去年底第一重仓股为大红鹰,配置比例达到4.65%,其他基金十大重仓股中,也有多只中小盘股进入。

震荡环境中把握好市场节奏

  展望2008年市场前景,多数基金经理在看好下阶段市场表现的同时,也表现出很强的谨慎情绪,认为2008年股市整体趋势性投资机会和单边牛市格局将不会再度出现,需要关注通胀风险、估值水平变化和外围市场波动所引发的震荡风险。
  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就预计,2008年由于市场机制扭曲而一直未释放出来的通胀将趋于显性化,主要是资源、劳动力要素价格过低所隐蔽的通胀压力。这里的资源不仅包括前期市场追捧的有色、煤炭等,也包括木材、农产品等等。
  泰达荷银行业精选基金经理刘青山坦言,今年一季度将是市场寻找全年趋势的关键时期,行业轮换会较为明显。安全边际较高和能够持续保持业绩高增长的行业值得重点配置。
  从这8家基金公司的四季报还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们对2008年的投资主线主要集中于受益于内需增长、受益于消费增长、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与公司。另外,关于“长期温和通胀受益”和“央企整合”也受到普遍的关注。
  在具体行业方面,交通运输、交运设备、化工、建筑建材、信息服务、医药、食品饮料、商业、家电、旅游、航空行业受到了基金经理们的普遍看好。
  重视风格轮动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则在季度报告中表示,该基金将在2008年初转向中小市值板块。

  相关稿件
· 万家180指数基金将开展持续的营销活动 2008-01-21
· 易方达基金2007年为投资者净赚近800亿元 2008-01-21
· 渣打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贷款及合作协议 2008-01-21
·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21日开始发行 2008-01-21
· [基金•1月14日—18日]基金净值全面折损 200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