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板块期待价值发现
    2007-12-20    本报记者:浦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化工板块广受关注。然而,资本市场对化肥行业的估值相对较低也成为化肥上市企业在融资方面的一大“心病”。
  根据目前沪深两市公开的资料,国内有16家化肥类企业上市。通观这些化肥上市企业可以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特征:即业绩优良、规模优势明显但市盈率相对偏低。
  业绩优良。16家化肥类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33元,其中每股收益超过0.5元的有4家,占25%;每股收益超过0.25元的有7家,占43%。
  规模优势明显。16家化肥类上市公司的2006年化肥实物产量近1500万吨,占国内化肥总产量的16%。企业装置规模平均93.8万吨,远超出国内近2000家化肥企业平均装置规模。
  市盈率偏低。在股市中,市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市值的波动。除鲁北化工市盈率超高外,其余15家化肥类上市公司2007年8月31日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9.2倍,低于同期沪深股市平均55倍的市盈率。
  专家表示,多种因素影响着企业估值的提高,如果化工上市企业利用好了一些关键性的因素,就能在资本市场得到更多青睐。
  业绩的成长性决定企业估值高低。从2007年8月31日平均静态市盈率来看,除去鲁北化工后的15家上市公司中,市盈率排名前四位的为贵州赤天化公司、沧州大化公司、泸天化公司和四川美丰公司。除去沧州大化公司外,其他三家公司业务比较单纯,都是尿素生产销售公司,它们市盈率之低可以在沪、深两市大排名中位于前列,其原因主要是公司近年发展相对稳健,基本属于守业型公司,现金牛特征明显。而反观市盈率比较高的青海盐湖钾肥公司、湖北宜化公司、山东鲁西化工公司等,其30多倍的市盈率主要是公司未来持续不断的增长预期支撑形成的。
  资源优势可以提高企业估值。如青海盐湖钾肥公司依靠国内得天独厚的钾肥资源察尔汗盐湖,成为国内钾肥生产的主力军,生产成本极低,近60%的毛利率让其称雄国内化肥类企业。
  当前国内化肥上市公司初步转型成功的主要有云天化和沧州大化。以云天化为例,2001年通过控股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公司57.64%的股份进入了玻璃纤维行业,最初销售收入只占公司业务比例的9%,经过几年的发展,2006年玻纤产业占据其销售收入近60%,一举从尿素生产转型为国际上重要的玻纤供应商。而其投资23亿元的年产50万吨合成氨装置云南天安化工公司将于2007年年底投产,其在煤化工领域的开拓也为公司转型提供更加安全的途径。
  相关稿件
· 德国化工巨头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7-12-14
· 中国化工收购澳新农公司突遭搁浅 2007-12-12
· 世界一流亮化工程 2007-12-12
· 东风悦达起亚打造智能化工厂 2007-12-12
· 青海打造中国最大盐化工基地 200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