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世“费伯奇彩蛋”拍卖出近900万英镑天价
    2007-12-03    作者:闫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说,一枚由罗思柴尔德金融家族收藏超过百年的稀世“费伯奇彩蛋”11月28日拍出近900万英镑(约合1850万美元)高价。
  这枚彩蛋由俄罗斯藏家亚历山大·伊万诺夫拍得。拍卖行说,如此之高的成交价不仅创下费伯奇艺术品拍卖价格之最,更打破除俄罗斯绘画作品外其他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格纪录。
  这枚半透明的粉色彩蛋以瓷釉打底加以黄金装饰,顶部有一只镶嵌钻石的小公鸡,每小时都会从彩蛋内弹出,点头并扇动翅膀。法新社说,它比一般彩蛋要大,加之是已知三枚镶嵌有钟表的“费伯奇彩蛋”中的一枚,因此显得分外珍贵。
  拍卖行俄罗斯艺术品专家安东尼·菲利普斯形容这枚彩蛋为“令人震惊的作品”,“它对每个人都具有令人称奇的吸引力,它拥有充满魔力的名字,做工上乘……”。
  他在拍卖成交后说,这枚彩蛋成交价大大超出此前拍卖价格纪录。2002年4月,一枚“费伯奇彩蛋”在美国纽约克里斯蒂拍卖行拍出958万美元,创下当时俄罗斯艺术品拍卖价格之最。
  “费伯奇彩蛋”拥有悠久历史。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曾命令御用珠宝设计公司——费伯奇工艺制作行工匠彼得·卡尔·费伯奇制作一枚精致彩蛋,作为复活节礼物送给皇后玛丽亚·费多罗夫娜。第一枚俄罗斯皇家复活节彩蛋由此诞生。此后,俄国沙皇每年都要订制复活节彩蛋,直到罗曼诺夫王朝1917年垮台为止。
  美联社报道,费伯奇工艺制作行在此期间为俄国皇室制作的复活节彩蛋超过50枚,但有些已经遗失。
  拍卖行说,拍卖的彩蛋是费伯奇工艺制作行按照俄国皇室订制标准、为私人顾客制作的12枚彩蛋中的一枚。作为爱德华·罗思柴尔德和妻子的订婚礼物,这枚彩蛋一直被罗思柴尔德家族珍藏。
  伊万诺夫拍得彩蛋后显得格外高兴。作为正在建设的俄最大私人博物馆——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拥有者,伊万诺夫说将把彩蛋带回俄罗斯。“它将被带回俄罗斯。那里将成为它永远的家。”伊万诺夫说。
  相关稿件
· 京城百工坊将举办古玩艺术品拍卖会 2007-11-26
· 索斯比将拍卖拉丁美洲艺术品 2007-11-21
· 中标价不断上涨 沪上私车牌照拍卖饱受争议 2007-11-20
· 专家解析:私车牌照拍卖何去何从 2007-11-20
· 嘉德2007秋季拍卖会创三项纪录 200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