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空引入外资刺激国内航空板块飙升
    2007-09-04    本报记者:张汉青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3日,停牌逾三月之久的东方航空复牌涨停。在其带领下,国内航空板块全线大涨,除了南方航空涨停后稍有松动之外,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和海南航空等其他4只航空股均以涨停收盘。
  其实,上周航空板块已经开始起飞。当时是“国航并购”的传闻点燃了航空股利好之火。这次,东方航空与新加坡航空公司“联姻”的消息再为航空股的上涨添了一把柴。当天,东航和新航分别发布消息称,东航将通过定向增发H股的方式,引入新航和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筹资11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东航和新航来说,此举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东航可以借此缓解先前面临的资金紧缺问题;另一方面,新航通过参股东航,得以应对与国航交叉持股的香港国泰航空提出的挑战。
  国航与国泰的联盟曾是国内民航业关注的焦点。国泰在吞并港龙航空后,向国航注资41亿港元,国航也斥资54亿元入股国泰,双方互持对方17.5%的股份。这次结盟使国航国内航线网与国泰庞大的国际航线网完美结合,提升了双方的盈利水平。今年上半年,国航净利润同比增长3.77倍;国泰航空上半年也取得55%的盈利增长。
  国泰老对手的新航如愿结盟东航后,将大大削弱国泰与国航联盟的竞争优势。“今后,东航可以将中国二线、三线城市的客人源源不断地送往新加坡转飞欧洲、澳洲。而从新加坡出发,往东前往美国西海岸,上海则是最适合的中转站。作为国际客货源最集中的城市,上海早就是众多外航争夺的第一战场。”东航内部人士分析。
  可以预见,在东航、国航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刺激下,南航也将会加速与国外航空巨头结盟。有消息称,南航引资的合作伙伴可能是法航或者阿联酋航空。与此同时,日本全日空也表达了欲结盟上航的意愿。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李磊表示,参股中国航空公司是外航进入中国航空市场的捷径。由于航油价格回落和运营成本增加幅度趋缓,使得中国航空市场出现了快速增长。而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获得国际性航空货运枢纽和航线支持,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
  在国内航空业向国际化进军的路途上,几大航空公司除积极与外航结盟外,也在其它领域展开了角力。早在去年,上海航空和中国国航先后加入了“星空联盟”。有信息显示,今年南航即将加入“天合联盟”,这是一个与“星空联盟”类似的国际航空联盟组织。业界推断,东航目前虽然还没动静,但是早晚也要加入世界级的航空联盟,很可能是“寰宇一家”,以此作为与国航、南航竞争的筹码。
  国内航空业的国际化发展,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想像空间。东金公司分析师陈周杰认为,刺激近期航空股价格大涨的原因还有:国际石油价格出现见顶回落的情况,连续几年大涨的航空燃油价格有望逐步回归正常水平,燃油成本比例不断上涨的趋势即将出现周期性的转折,航空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即将结束;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都将是中国航空业的黄金收获季节,未来几年将是中国航空运输业的加速发展时期。
  相关稿件
· 东航与新航、淡马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 2007-09-03
· 东航旗下第10家分公司北京分公司25日成立 2007-07-26
· 东航在国内四城市开通95808客服热线 2007-07-04
· 东航:完善链条创新内容 服务不仅仅是微笑 2007-06-18
· 东航引资新航直至目前仍未有结果 200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