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流动性依然过剩 银根紧缩或将继续
    2007-08-16    本报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资料照片

  央行日前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7月份我国货币信贷增幅反弹。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8.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48%,增速创下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5.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3%,增幅比上年末和上月末分别高1.56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以上数据表明当前流动性过剩仍依旧,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回收流动性。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8.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48%,增幅比上年末和上月末分别高1.54和1.4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13.62万亿元,同比增长20.94%,增幅比上年末和上月末分别高3.46个百分点和0.02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张永军表示, 7月份M2的增速明显偏快,显示今年以来央行不断通过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收缩银根的成效并不明显,这一增幅并不利于抑制目前偏热的经济增长,有可能会引发央行进一步收紧银根的举措。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从M2来看,货币供应量增速6月以来有一定反弹,而这种增长明显超出预期。在流动性过剩局面难以缓解的情况下,紧缩政策依然是下半年的主基调,具体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各项政策,存款准备金率还会上调1至2次,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央行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当前外贸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央行将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正是造成当前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海关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贸易顺差为243.57亿美元,7月出口同比增长34.2%,进口同比增长26.9%。
  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也创出历史新高。当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同比多增597亿元。在7月份的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长依然较快,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87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990亿元。1至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7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4278亿元。
  7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6.7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2%。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5.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3%,增幅比上年末和上月末分别高1.56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
  对于货币信贷增速的反弹,不少专家认为,这一反弹不利于抑制目前偏热的经济增长,有可能会引发央行进一步收缩银根,包括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是发行特别国债。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信贷投放过快的势头没有得到控制,需要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但考虑到刚刚加过息,因此将更多采取数量和行政手段进行调控,包括发行定向央票、特别国债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同时,还应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
  相关稿件
· 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系统再次“输血” 2007-08-16
· 欧洲央行与美联储讨论进行货币互换合作 2007-08-15
· 7月份CPI创十年来新高 央行可能下月加息 2007-08-14
· 欧美日央行再次向银行系统注资以稳定市场 2007-08-14
· 印度央行允许印度居民在境外银行开设账户 200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