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背后暗藏11项隐忧
    2007-05-21    记者:何广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深交所主板490家上市公司在2006年度虽然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但仍有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上升等11项隐忧值得投资者关注。这是记者20日从深交所获悉的。
    据介绍,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2006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万亿多元,同比增长19.15%,平均主营业务收入25.39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000多亿元,同比增长23.61%,平均主营业务利润4.13亿元;实现净利润484.49亿元,同比增长228.59%,平均净利润9887.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217.2%;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191.02%;净资产收益率8.25%,同比提高了5.34个百分点。
    但深交所专家经研究后指出,在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仍有11项隐忧:

    一是主营业务对净利润影响减弱,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上升。从主营业务利润与净利润的比值来看,2006年度该比值由2005年的11.11下降到4.18,反映出主营业务对净利润的影程度减弱,非主营因素对公司业绩影响增强。2006年度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增长10.17%、1.39%和25.94%,增幅均较小。其中,管理费用增幅明显与收入、利润增幅不配比。2006年度八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较上年计提数减少58.32亿元,但转出数较上年增加了67.62亿元。因此,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利用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准备冲回等方式调节利润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还有,2006年度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62.49亿元,同比增长了333.88%,占净利润的比重也由2005年的9.77%提高到12.90%,说明非经常性损益对深市主板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提高,盈利质量有所下降。

    二是上市公司2006年度业绩行业分化加剧,盈利行业与亏损行业之间的业绩差距非常明显。2006年度深市主板采掘业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为0.543元,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各行业首位,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以0.409元的每股收益从2005年度的第六位跃居第二位,但在整体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传播与文化产业、信息技术业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相关公司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已连续两年整体亏损。其中,传播与文化产业以平均每股亏损0.185元列深市主板各行业末位,信息技术业平均每股亏损0.124元列倒数第二位。该两行业亏损对深市整体业绩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三是利润贡献集中度高,部分公司出现业绩分化。2006年度净利润金额前二十名的公司贡献利润301.10亿元,同比增长72.27%,占深市主板净利润合计数的62.15%,这表明大盘蓝筹股公司已成为提升深市整体业绩的基石,其利润贡献的集中度很高。其中,鞍钢股份以68.45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深市主板公司净利润榜首,是第二位的中集集团净利润的2.47倍,成为深市名副其实的蓝筹新龙头。中金岭南、杭汽轮B、云南铜业、吉林敖东、中集集团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高达1.707元、1.509元、1.508元、1.353元和1.249元,位列深市公司前五名。
    同时,2006年度仍有133家公司业绩较上年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合计下降金额达115.83亿元。其中,TCL集团较上年一举增加亏损16.12亿元,列深市业绩下降绝对金额第一名。

    四是定向增发效应良好,但上市公司整体独立性堪忧。2006年度深市主板63家公司实施或提出了定向增发预案,其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407元,同比增长59.34%,表明定向增发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作用较为明显,是上市公司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实现做优做强的重要途径。
    但是由于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为数尚少,深市主板仍有270家上市公司存在关联销售,占公司总数的55.10%,销售金额高达1193.89亿元,接近主营业务收入的10%;266家上市公司存在关联采购,占公司总数的54.29%,关联采购总额高达1838.23亿元,接近主营业务成本的18%,上市公司独立性仍令人担忧。

    五是上市公司亏损面缩小但亏损大户亏损金额增大。2006年度深市主板亏损公司76家,亏损面为15.51%,较2005年度的24.49%下降了8.98个百分点。亏损总金额由2005年度的286.48亿元下降到166.77亿元,减少亏损119.71亿元,减亏幅度达41.79%。但值得注意的是亏损金额前二十名的上市公司合计亏损124.95亿元,较2005年增加了40.15亿元的亏损,增幅达到47.35%,反映出巨额亏损公司日趋集中的发展态势。
    带有S、ST、*ST标志的公司和暂停上市等几类公司总体均亏损,其中S股公司110家整体亏损39.04亿元,平均每股亏损0.11元;ST公司19家整体亏损8.34亿元,平均每股亏损0.14元;*ST公司59家整体亏损30.81亿元,平均每股亏损0.206元,暂停上市公司13家整体亏损2.31亿元,平均每股亏损0.081元。S、ST、*ST、暂停公司巨额亏损对深市主板公司业绩的提升产生了负面影响,严重拖累了深市主板公司整体业绩。

    六是现金流量状况有所好转,上市公司整体资金压力仍大。2006年度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0.47元,同比增长16.86%;加权平均每股现金流量净额由2005年度的-0.01元提高到0.16元。现金流量指标表明2006年度上市公司现金回收及存量状况有所改善,上市公司业绩有现金流的支撑。但与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19.15%、23.61%的增幅相比,现金流量指标的增幅明显落后于主营业务的增长,上市公司仍存在较大的现金回收压力。

    七是非标审计意见比例高,上市公司风险水平仍不乐观。2006年共有69家公司被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占深市主板公司的14.08%。非标准审计意见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为34家,与2005年持平;保留意见由2005年22家下降到6家,但带强调事项段保留意见由2005年的7家上升到11家;而无法发表意见仍高达18家,其中4家公司账面实现盈利,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主要集中于盈利能力差、资产质量差,财务、经营风险大,持续经营能力低的上市公司。2006年度非标审计意见总体比例下降,说明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占用资金清欠以及相结合的资产、债务重组等行为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状况,但仍有14%的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显示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风险仍处于高水平,资产质量尚无法令人乐观。

    八是利润分配水平提高,但尚有六成公司未进行分配。与业绩大幅增长相对应,2006年度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据统计,共有198家公司在2006年年报中提出了股利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占公司总数的40%,比2005年家数增加了20家,提高约4个百分点。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188家,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212.54亿元, 同比增长21.44%,占上市公司当年实现总体净利润比例为43.87%。另有45家公司单独或结合派现推出了送股、转增或数种分配方式组合的利润分配预案,送转比例在8以上的公司有11家,其中8家公司送转比例达10送转10,高送转公司家数明显增加。这些数据表明不少公司采取了比较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股东的股息收益率有所提高。但仍有高达60%的上市公司未提出利润分配预案,其中除亏损公司以外,有些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也不分红,反映出部分上市公司分配意识淡薄,回报股东的意愿不强。

    九是清欠工作基本完成,但部分公司仍存在占用问题。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市主板清欠工作的基本完成,有162家公司完成清欠,占应清欠公司家数的89.01%;清欠总金额151.48亿元,占应清欠总额的65.32%,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上市公司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提高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但至今仍有20家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金额仍高达80.43亿元。如何解决发生资金占用的治理问题,建立长效的杜绝占用的机制,仍是今后监管工作面临的重大难题。

    十是新会计准则影响初现,但对净资产的提升幅度甚微。按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深市主板490家公司调整后的股东权益增加34.96亿元,增幅仅为0.60%。即使与深市主板公司净利润进行比较,也仅占净利润的7.22%。因此,从2006年年度报告相关数据来看,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上市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提升程度将远远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此前市场有关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水平,从而降低市场整体市盈率的判断实际上并无充分的依据。

    十一是年报补丁现象较严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质量尚待提高。截至5月17日,深市主板共33家公司刊登了年报补充或更正公告,年报补丁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年报补充和更正的事项主要集中在财务报表、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主营业务数据、子公司财务数据、股东持股情况填列错误,以及未披露主营业务业绩变动原因、接待投资者调研情况、董事薪酬等方面。其中不少事项属于上市公司相关年报编制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疏忽导致的低级错误,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质量。

  相关稿件
· 李嘉诚:忧心内地股市泡沫 呼吁股民量力而为 2007-05-18
· 上海房屋维修金现身股市 管理中心暂未回应 2007-05-18
· 沪深股市总市值已超过居民存款 2007-05-18
· 股市涨跌 你的“心”够坚强吗? 200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