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仓位配置悄然转移
    2007-04-04    本报记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基金公司最近发布的四季度报告显示,基金2006年底持有的重仓股在今年第一季度里表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
  其中,交通运输、电力、煤炭、医药、信息技术、商业、建材、有色金属以及旅游酒店整体跑赢大盘;机械及石化类重仓股与大盘表现基本持平;而钢铁、房地产、金融、通信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重仓股涨幅明显拖了基金的后腿。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在2006年四季度曾经遵循的行业配置思路遭到抛弃,对不同行业和个股的调出调入已经推动2007年一季度基金的仓位配置悄然转移。
  而经过今年第一季度的调整,2006年四季度基金前10大权重行业中的采掘业、食品饮料业、传播与文化业、信息技术业位次下降;电子行业、纺织服装、石油化学、造纸印刷、电力等行业成为2007年一季度基金增仓的主要对象。而对于前期涨幅最大的金融保险业,基金的调仓更多地侧重于内部各只股票之间的更替,但并未显示出明显的减持迹象,也不排除其增仓的可能。
  银河证券指出,今年一季度,在市场系统性风险逐步释放的过程中,基金总体的调仓风格表现为“攻防兼备”。一方面,对于市场中权重最大的金融保险板块,基金努力保持原有仓位甚至继续增仓,总体表现出防守型的操作思路;另一方面,基金开始追逐前期涨幅不足同时成长性突出的品种,如纺织服装、电子、石油化工、建筑等行业。此外,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由于价值高估造成的可投资品种稀缺,也促使基金开始淡化行业的集中持有,加大了个股的选取力度。
  相关稿件
· 工行推出国内首只银行系基金优选理财产品 2007-04-04
· 李嘉诚基金会再次捐款一亿港元 2007-04-03
· 投资基金“酸葡萄心理”大发作 2007-04-03
· 揭开基金2708亿收益秘密 2007-04-03
· 股民买基金多长了两个心眼 2007-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