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顺差若再增加央行将加大对冲力度
    2007-04-02    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日前,在出席“2007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三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人民银行将加大对冲力度,并需要适当地超前预调。她同时指出,央行近年的操作基本上对冲了外汇占款带来的多余流动性。
  当前,贸易失衡已经成为国内经济面临的一大挑战。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237.57亿美元,这一数字大大高于1月份的158.8亿美元。
  吴晓灵表示,人民银行将在2007年配合相关部门大力推动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减少国际收支双顺差,从根本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她强调,人民币估值恰当与否不是世界经济结构失衡的重要因素。
  吴晓灵认为,收支双顺差与国内消费率过低、储蓄持续大于投资的结构性矛盾以及过多的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密切关联,与资源能源价格不合理密切关联。这种结构性矛盾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只有在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采取综合措施,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才是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治本之策。
  吴晓灵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把货币信贷的增长控制在经济健康相适应的水平。今年1-2月,顺差达396亿美元,是2006年同期的3.3倍。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人民银行的对冲力度也会加大,并需要适当地超前预调。
  相关稿件
· 英央行下次议息会议或"兵分三路" 2007-03-29
· 央行调查显示:近九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高 2007-03-29
· 泰国央行27日否定重施固定汇率 2007-03-28
· 央行官员:百姓增加总体收入 锻炼投资能力 2007-03-28
· 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加息条件已经具备 200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