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突破百元大关 中国股市重现百元股
    2007-01-16    记者:黄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贵阳1月15日电 1月15日,中国股市又一个普通交易日,贵州茅台(600519)股价突破了百元大关,最高达到101.9元。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在百元大关上停留了约一个小时,全天冲高回落,最后收于99.61元。然而这短短的一小时,让贵州茅台成为中国股市近5年来第一支冲破百元大关的股票。
    对于贵州茅台冲破百元股大关,华创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张茂桦评价是四个字:“水到渠成”。张茂桦说,中国股市曾经出现过亿安科技、清华紫光、用友软件等3支百元股。其中亿安科技属违规操纵股价而被证监会处罚,用友软件站稳百元股的时间不太长。张茂桦认为,贵州茅台在股改前就已经逼近百元。与其他股票相比,贵州茅台此次冲上百元是众望所归。今年不排除还有有其他股票冲上百元的可能,但国内目前像贵州茅台这样有希望上百元股的公司并不多,因此,中国股市要成批出现百元股的可能性不大。
    张茂桦分析说,贵州茅台近年来股价之所以能一路上扬,主要是因为贵州茅台具有自主定价权,公司产品价格不会随行就市。张茂桦预测,茅台今后会慢慢地把股价提升并稳定在百元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贵州茅台这种“高价股”,多数中小股民表示不会跟进。南昌股民陈庆寿说,他一般只选江西当地股,对贵州茅台这种领涨股并不关注。但此次股市能出现百元股,更坚定了他对股市看好的信心。贵阳股民蒙先生表示,茅台股价太高,投资成本太大,获利空间有限。
    张茂桦认为,股市中贵州茅台的观赏性大于实战性。贵州茅台被机构投资者所偏好,基本上每支基金建仓时就会配置贵州茅台。这也是贵州茅台近期能够稳健上涨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