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储蓄:请选择“组合储蓄”
    2006-11-01    本报实习生:梁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范是一家网络公司销售部的经理,月工资5000元。原本打算每月存点钱供几年后买房,但由于时间忙,去银行也要排队,不经意间成了“月光族”。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学会了“组合储蓄”,现在不仅生活有所改变,而且还付了20万元的首付买房子。
    原来,小范与他工资卡发放银行签订了组合储蓄协议,银行在账户中每月保留1500元供其零用,其余3500元,按1000元三个月、1000元六个月、1500元一年的套餐自动转存到定期子账户。如果自己需要取钱急用,则由电脑按利息损失最小原则,从定期子账户中选择一笔或几笔最近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当天若补足取款,系统将对定期子账户不做处理,不会损失一分利息。而这种理财方式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现在需要多次前往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简化为一次性协议的签订,委托银行代为理财,这可不仅仅是“钱生钱”这么简单啊。
    虽然近年来,储蓄存款利率七次下调,尤其是1999年储蓄存款利息税的开征,储蓄存款似乎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储蓄因为安全性高、变现性好、操作简易,成为家庭投资品种中最稳妥可靠的投资工具。其实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只要做到科学安排、合理配制,采取“组合储蓄”的策略,照样还能找回储蓄的魅力,还会带来意外惊喜。

交替存储法

    如何既不影响家庭急用,又能用活储蓄为自己带来“高”回报呢?那么,您不妨试一试交替存储法,假定你现在手中持有五万元,把它分成两份,每份为2.5万元,分别按半年、一年的档次存入银行,若在半年期存单到期后,有急用便取出,若用不着便也按一年期档次再存入银行,以此类推,每次存单到期后,都转存为一年期存单,这样两张存单的循环时间为半年,若半年后有急用,可以取出任何一张存单。在适当的时候也可按急用数额,动用银行定期储蓄存款部分提前支取,如此,自己的存款便不会全部按活期储蓄存款计算利息,从而避免了损失掉不应该损失的利息。这种方式好是好,但必须想清楚了,这些钱是暂时不动用的。

存单四分存储法

    如果你这个家庭现有一万元,并且在一年之内有急用,但每次用钱的具体金额、时间不能确定,而且还想既让钱获取“高利”,又不因用一次钱便动用全部存款,那你最好选择存单四分法,即把存单存成四张,这种方法可以降低损失。即把一万元分别存成四张存单,但金额要一个比一个大,应注意适应性,可以把一万元分别存成1000元的一张,2000元的一张,3000元的一张,4000元的一张,当然也可以把一万元存成更多的存单。如果存单过多则不利于保管,还是最好在确定好金额后,把钱存成四张存单,在存款时最好都选择一年期限的。把一万元分成四张存单存储,这样一来,假如有1000元需要周转,只要动用1000元的存单便可以了,避免了需要1000元,也要动用“大”存单的麻烦,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利滚利存储法

    所谓利滚利存储法,又称驴打滚存储法,即是存本取息储蓄和零存整取储蓄有机结合的一种储蓄方法,此种储蓄方法,只要长期坚持,便会带来丰厚回报。即:假如你这个家庭现在有三万元,你可以先考虑把它存成存本取息储蓄,在一个月后,取出存本取息储蓄的第一个月利息,再用这第一个月利息开设一个零存整取储蓄户,以后每月把利息取出来后,存入零存整取储蓄,这样不仅存本取息储蓄得到了利息,而且其利息又在参加零存整取储蓄后又取得了利息,可谓是鸡生蛋、蛋孵鸡,让家里的一笔钱,取得了两份利息,这种储蓄的方法,对工薪家庭为未来生活积累养老金和生活保障有着相当的优越性。

四阶梯存储法

    此种方法和存单四分存储法有点类似,但这种存储方法能使储蓄到期额保持等量平衡,既能应对储蓄对利率的调整,又可获取三年期存款的较高利息,适宜工薪家庭为子女积累教育基金等。即:现假定你这个家庭手中持有五万元,你可分别用一万元开设一个一年期存单,用一万元开设一个二年期存单,用一万元开设一个三年期存单,用一万元开设一个四年期存单(即三年期加一年期),用一万元开设一个五年期存单,一年后,你就可以用到期的一万元,再去开设一个五年期存单,以后每年如此,五年后手中所持有的存单全部为五年期,只是每个

连月存储法

    每月存入一定的钱款,所有存单年限相同,但到期日期分别相差一个月,也称12张存单法。这种存储方法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储蓄的灵活性,一旦急需,可支取到期或近期的存单,减少利息损失。这种方法最适合那些工薪阶层的储户,月月发,月月存。
    但在储蓄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当利率上行时,存款期限越短越好;而当利率下行时,存款期限越长越好。
    每个家庭收入情况各不相同,因而选择储蓄的方式也会不尽相同,但只要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需求情况,合理配制储蓄,不管那一款适合自己,这样的储蓄理财都能让自己轻松中获得更多的利益。你不妨试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