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少年魔法师”遇到“施瓦本主妇”
2015-07-02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这两周,已到悬崖边的希腊债务危机成为最夺人眼球的经济问题。
  这是一场“少年魔法师”和“施瓦本主妇”的战斗。“少年魔法师”者,年轻的希腊“70后”总理齐普拉斯也;“施瓦本主妇”,则非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莫属了 。
  在希腊人看来,默克尔以及德国人的苛刻和刻薄,正是希腊人现在艰苦度日的根源。
  当希腊人为紧缩政策叫苦不迭时,齐普拉斯振臂一呼,宣称将创造一个“不需要牺牲的人间天堂”。他顿时成了希腊人的救星,40岁即出任希腊总理。于是,有政敌称呼他为“少年魔法师”,酸溜溜之余,倒也不无敬佩。
  “少年魔法师”鬼点子自然不少,“施瓦本主妇”却不动如山继续节俭。
  施瓦本位于德国东南部,在西方文学中,这里总是被嘲讽的对象。比如,格林兄弟编写的《格林童话》中,“七个施瓦本人”的故事就淋漓尽致地嘲讽了施瓦本人的自作聪明。因此,将默克尔称作“施瓦本主妇”,西方人更有一种习惯性地对德国人的嘲弄。
  但默克尔倒不以为意。2008年12月,在施瓦本地区发表演讲时,默克尔表示,“施瓦本主妇们”不会同意“入不敷出”的政策。自然,对习惯了大手大脚的希腊人,“施瓦本主妇”肯定不会放任不管。
  于是,过去几年,德国等国际债权人对希腊提供了援助,但也附加了苛刻条件:必须勒紧裤腰带。希腊借到了钱,但经济萎缩了四分之一,自杀率则创造了历史记录,经济危机则还没有过去。
  希腊人愤怒了,隆重推出了“少年魔法师”。“魔法师”开始撕毁合同,并提出谈判要求:债主们要适可而止,要么你们削减债务,否则我们就不还债了。
  “施瓦本主妇”也撂下了话:不还债也可以,希腊国家破产,驱逐出欧元区。这更被“少年魔法师”认为是讹诈,当然他也有他的“反讹诈”策略:希腊破产,老百姓固然遭殃,欧元区也势必是血雨腥风。“施瓦本主妇”,你到底敢是不敢?
  “施瓦本主妇”很烦恼,碰上这样的小兄弟,不是一般的晦气,高抬贵手放一马,等于把血汗钱送进无底洞,德国人也不答应,凭什么我们辛勤工作,他们就可以借钱不还?估计“施瓦本主妇”心里头也在絮叨:可怜我辛苦的家业,这个不靠谱的败家兄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希腊正式债务违约推升退欧风险
· 希腊财长称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期贷款
· 希腊债务突增变数恐致“双输”
· 希腊债务协商再次无果而终
· 希腊债务偿还考验临近 援助谈判紧锣密鼓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落地 多地争上先进制造业 2015-07-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