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淡定面对希腊变局
2015-02-10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希腊左翼政府上台后,围绕着债务问题,希腊和欧盟陷入了新的对决。中国企业也连带“躺枪”——1月27日,希腊新政府叫停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的私有化计划,一些外电报道说,“中国人有被赶出比雷埃夫斯港”的可能。
  按照此前与国际社会达成的协议,希腊将出售比雷埃夫斯港的67%股权,中国远洋集团则是重要的潜在买家。该港是中国提出的“中欧陆海快线”计划起点,中远集团在2008年即以40亿欧元的价格,租得该港二号和三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目前正在投入4亿欧元扩建三号码头工程。
  如果希腊新政府真的叫停私有化,中远势必损失惨重。但从目前发展情势看,希腊政府未必敢真付诸实施,现在的表态,更多是一种讨价还价的手段。
  之所以这么说,是希腊必须掂量推翻协议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不错,希腊新任轮值海运部长德里萨斯确曾表示,要“修改同中远集团达成的协议”;但他还有下一句话,要为未来同中国的合作“开拓前景”。
  更关键的是,比雷埃夫斯港合作对希腊来说,收益是巨大的。中远的投资是希腊近年来吸引到的最大一笔外资。希腊国民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18年,包括二、三号码头在内的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将使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创造大约12.5万个就业机会。此前的希腊政府就多次强调,自中远介入港口管理以来,6年内该港集装箱货运量增加了8倍,希腊收益巨大。
  正是看到这些,原先的希腊政府才希望中远扩大对该港的管理,从而把该港口打造成东西方贸易的海上交通枢纽。而且,李克强总理还曾亲自去港口访问。如果对中国失信,希腊将极大挫伤外来投资的信心,并对中希合作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对当前亟需外来投资的希腊经济来说,只能是雪上加霜。
  所以,我们也看到,尽管希腊新政府基于政治需要,在比雷埃夫斯港问题上没有松口;但也通过一系列外交语言,委婉地向中国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新华社就引述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的话说,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1月27日就职后,第一个会见的外交使节就是中国大使。齐普拉斯在会谈中说,“希腊新政府会比上一届政府对中国更加友好,更加重视来自中国的支持。”他还表示,“自己要亲力亲为,为希中关系注入新动力”。
  因此,对于希腊国内局势的变动,中国大可淡定面对,不必随风起舞。一方面,自然要提出关切,施加一些影响,保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更要有自信,切忌惊慌失措,马上提高报价从而造成损失,某些媒体也不必听见风就是雨,大肆炒作。要知道,对当下的希腊而言,其需要中国大大高于中国需要希腊,合作有利于中国企业,更有利于希腊整体利益。博弈需要策略,也需要耐心和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希腊公布反紧缩新经济政策
· 标普下调评级 希腊压力再增
· 希腊可能在数周内耗尽现金
· 欧洲央行发难 希腊股市暴跌
· 欧洲央行对希腊采取强硬姿态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反腐力推深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工讨薪陷“连环债”深坑 2015-0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