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故事打动了以色列投资家
2014-11-04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埃里泽·马诺,是以色列一位著名的高科技创业家和投资家,他的好友、瑞典物理学家戴维·努德福什曾讲过一个故事,他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并“将它当作人生的引路明灯”。
  这是一个物理学家的故事,但在马诺眼中,这也与创新意识有着密切的联系。故事的主人公之一,是曾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欧内斯特·卢瑟福。
  卢瑟福被认为是“原子核物理学之父”,他曾担任英国皇家学院院长。这位物理学泰斗说,他接到一个物理学教授的电话,后者打算给他一名学生的物理学成绩打零分,学生则要求打满分,于是这对师生决定找一位公正人士来解决争议,于是选择了卢瑟福。
  测试的题目是:请问如何用气压计测量一栋高楼的高度。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物理学题目。学生的答案是:将气压计拿到屋顶,在它上面拴一个绳子,把气压计顺着绳子放到地面,然后把它提上来,测量绳子长度,自然得到楼的高度。
  显然,学生完成了题目的要求,但这样的回答,似乎不能证明他的物理学知识。于是,卢瑟福大师建议,这个学生用另外一种方法来解答这个问题。他给了学生六分钟,同时要求解答过程必须与物理学有关。
  六分钟后,学生说,他有很多种解题方式,其中一个答案是把气压计拿到屋顶,靠着屋顶边缘,让气压计落地,用秒表记录所用时间,然后按照自由落体公式,计算出楼的高度。
  卢瑟福问他:那其他几种答案呢?
  学生回答:譬如,你可以把气压计拿到太阳下面,测量气压计的高度、气压计影子的长度,以及高楼影子的长度,再用一个简单的比例式得出楼的高度。
  还有,很简单的一种方法,你带着气压计,你边爬楼梯,边沿着墙壁标记气压计的高度,最后你输出你所做的标记总数,也可以以气压计为单位算出楼的高度。
  还有,稍微复杂一点,你可以把气压计拴在一个细绳的末端,像钟摆一样进行摆动,分别测定在街面及楼顶的重力值,根据两个数字的差别,可大体计算出这栋楼的高度。
  而且,采用同样的步骤,你可以把气压计带到楼顶,拴上一个长绳,把它往下放到位于街面的上方,然后像钟摆一样进行摆动,可以通过气压计的运动周期算出该栋大楼的高度。
  还有,或许是最好的答案,你拿着气压计敲开该栋楼管理员的门,对他说:“先生,这是一根很好的气压计,如果你告诉我这栋楼的高度,我就把气压计送给你。”
  卢瑟福最后问学生:你是否真的不知道这道题的常规答案?
  学生说他知道,他只是实在受够了高中和大学老师们总是试图教他怎样思考。
  那个学生就是著名的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后来他也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作为投资家的马诺没有解释,为什么他要将这个故事作为“引路明灯”。但玻尔在故事中展现出的打破常规思维的做法,却正是创新的关键所在,如果总是重复已知的答案,就不可能有新的观念。当然,马诺也可能是在自嘲:教导别人如何创新,其实往往不得要领,真正的关键,是人们动手尝试,从实践中获取真知。学习如此,创新亦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从寓言看以色列人创业精神
· 从三幅漫画看以色列高科技
· 以色列央行将迎来首位女行长
· 光明考察以色列最大乳企欲收购
· 以色列对我切割砂轮延长征收反倾销税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把握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2014-11-03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农村赌博组织催生灰色利益链 2014-11-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