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幅漫画看以色列高科技
2014-09-26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以色列前总理梅厄夫人曾开玩笑说,犹太人对摩西有意见,“因为他带领我们花了40年时间穿越沙漠,却来到了中东唯一一块没有石油的地方”。确实,在以色列建国之初,国土狭窄、资源缺乏、经济落后,支柱产业是农业,即很著名的基布兹经济,外部环境更加险恶。
  但以色列生存了下来,尤其是过去30年,只有几百万的犹太人催生了让世界惊叹的高科技奇迹。目前高科技产业为以色列提供了约三分之一的就业岗位,其产值则占到了以色列GDP的一半以上。以色列也被誉为“创新之国”。
  要解开以色列高科技行业的超常规发展之谜,看一下以色列知名风险投资家埃里泽·马诺的新著《从创业国度到智慧国度》的三幅漫画,或许就可以理解。
  第一幅漫画,树木扎根泥土,喷壶在浇灌枝叶,枝叶上则是各类的学士帽。喷壶指代的是以色列政府。用马诺先生的话说,教育永远是创新的根基与核心。
  第二幅漫画,盆栽园地里,四通八达的输水管道环绕周边,连接的小毛细管道对盆栽进行滴灌。盆栽自然代表高科技企业,大管道则指代军用技术,毛细管道则是民用科技。一直在战争威胁下的以色列,军工科技高度发达,在政府的引导下,大量的军工技术不断转为民用,推动了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第三幅漫画,也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幅,温室里,鲜花在开放,上方则是喷水系统,为花朵生长提供足够的水分。花朵指代企业,喷水系统则是政府的作为。以色列高科技发展,与政府的精心培育呵护有着密切的关系。
  高科技的发展,离不开资金和创业引导,以色列政府的作为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企业初创期间,需要资金。政府设立多种风投和种子基金,即由政府出资,从而带动民间资本共同投入,并由此设立各种子基金,由专业化队伍管理。第二,高科技孵化器。这成为将创新理念转化为实用技术的一个平台。政府为对进入孵化器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提供各种专业辅导。
  可以说,没有以色列政府积极有效的作为,就没有以色列高科技的今天。但难能可贵的是,以色列政府一直恪守政府的边界,一般有四条原则:第一,共担风险,政府从不100%投入,而是在早期即要求民间资本参与;第二,采取胡萝卜和大棒政策,受资助企业要获得后续资金,必须不断证实其按照原有计划在推进;第三,政府帮助而不是捣乱,具体经营由企业家决定方向。第四条,也是笔者认为非常重要的一条,让利民间资本。如果所投项目获得成功,民间资本能够以成本价回购政府股权。以后,则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资金则转身扶持新的高科技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以色列开设爱因斯坦网上档案馆
· 以色列文化名片——以色列博物馆
· 以色列科技孵化器入驻常州
· 以色列:核能利用很难万无一失
· 以色列历史:个永远的创业的国度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转型路上资金链崩盘 “钢铁巨人”川威“停摆” 2014-09-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