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对美元霸权再平衡
2014-07-16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巴黎银行是法国最大的银行,法国是美国的主要盟友之一,但这仍不能避免该银行遭遇美国政府开出的巨额罚单:90亿美元,超过巴黎银行去年一年的盈利总额。美国的大棒竟然挥到了法兰西?法国上下惊诧不已的同时,也凸显了对美元霸权进行再平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为什么说这次惩罚是美元霸权的体现?美国开列的原因,是巴黎银行“暗箱操作”,让资金流入了苏丹、伊朗和古巴等上了美国黑名单的国家,这违反了美国的制裁禁令。而除了缴纳90亿罚款外,巴黎银行的13名高管将被迫辞职,甚至可能被禁入银行业。
  华盛顿的规定,巴黎也须遵行,这不成了治外法权么?很可惜,在世界金融领域,情况正是如此。美国所依恃的,正是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在当今世界每日约5万亿美元交易量的外汇市场,87%的交易以美元为交易对象;在各国约1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60%是美元资产。一个银行要进行国际交易,就离不开美元。美国自然也就掌握了关键筹码,不听话,那对不起,轻则罚款,重则市场禁入,乃至全球绞杀。
  这种特权,也是美元在铸币红利外,最为霸道的一种。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这种美元霸权正成为美国频繁挥动的外交武器。2012年以违反美国制裁伊朗规定为由,美国的大棒就挥向了英国渣打银行和中国昆仑银行。而今年瑞士银行业被迫放弃执行了数百年的银行保密制度,主要就缘于美国的金融压力。
  美元大棒挥舞,无往而不胜。但正所谓日中则昃、水满则溢,过度使用美元霸权,随之而来的,必定是各方的反弹,以及对美元的规避。至少欧洲银行业就怒火中烧,被羞辱的法国官员颇多抱怨,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揶揄说:华盛顿这是在对欧洲进行外交敲诈。
  不满之下,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就公开提出了对美元霸权进行再平衡的主张。在他看来,制裁巴黎银行,让法国再度认识到使用多种货币的重要性,“再平衡既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不仅是就欧元而言,对于新兴国家中的主要货币也是如此。后者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换言之,以后必须加大非美元的国际结算,欧元须承担起更大作用,按照萨潘的话说,在欧洲国家,现在出售飞机也使用美元结算,“有这个必要吗?”而人民币则无疑是另外一种选择。这也从中国最近同俄罗斯、韩国等国签订本币互换协议可见一斑。据统计,中国央行最近几年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达到了2.5万亿元人民币。
  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愤怒归愤怒,至少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美元霸权依然是无奈的现实。在美国整体实力衰减的同时,要维持超级大国霸权,美国可能会更频繁地挥舞美元大棒。但过多的美元大棒,也将刺激国际社会加快推进对美元地位的再平衡,美元霸权会先从道义上破产,并在一片倒彩声上丧失特权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去美元化”掀浪潮 多元化货币体系成趋势
· 联储议纪基调温和 美元走势偏软
· 2014年巴西世界杯落幕 美元企稳
· 韩国人首季海外刷卡消费20亿美元
· 财报季来袭股市遇劫 美元难上行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