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肥咖法案”利大于弊
2014-07-07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7月1日,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简称FATCA)付诸实施。这一法案因简写谐音被中国移民戏称为“肥咖法案”,它震撼了世界金融业,虽难免有“霸王条款”的色彩,但客观上也有助于其他国家堵塞税收漏洞,带来反腐额外收益。
  “肥咖法案”2010年于美国国会获得通过,出台的一个大背景是金融危机下,美国民众对贫富分化严重不满:很多富人通过各种手段避税和逃税,包括将资产转移到海外逃税,而普通中产阶级则必须按章纳税,“占领华尔街”之类抗议运动涌起,钱紧的美国政府也趁势将目光瞄向了海外。
  根据该法案,所有的美国税务居民,包括美国公民和持美国绿卡者,须向美国国税局申报海外的账户信息,隐瞒的收入将面临最高可达39.6%的普通收入税追缴,以及最高达20%的长期资本利得税惩罚。外国金融机构如不提供这些人的账户信息,将被处罚其在美国所得30%的罚款。
  大棒抡向逃税美国人,也顺带抡向了外国的银行。这也足见美国在金融上的强势。即使是以保守客户秘密为最高宗旨的瑞士银行业,在美国的连续敲打下,最后也不得不臣服,除付出巨额罚款外,还将美国客户信息拱手让出,从而事实上宣告了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的终结。
  从表面看,美国的“肥咖法案”将增加海外银行的负担,具体到中国银行业,至少在1亿美元以上。如果不配合,后果更严重,30%的罚款将是一笔巨款。美国也事实上以高压措施迫使海外银行免费为美国打了一次工。但如果深入看“肥咖法案”,对其他国家是利大于弊,因为美国一直是他国富人最喜爱的移民国家之一,合作也有助于其他国家就势堵塞税收漏洞、资金外逃。
  以中美为例,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中国将向美国政府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美国则会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在美国的中国侨民远远多于在中国的美国侨民,持美国绿卡的中国人财富也大大多于居住在中国的美国富人,这种互通有无无疑将有助于中国应对逃税、抽逃资金等问题,更极大便利反腐工作。
  比如,一些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为逃避国内的税收征收,将大量收入转移到美国,但根据规定,如果他们不能提供在中国纳税的证明,那这些收入(包括超过一定额度的已在中国纳税的收入)就必须在美国纳税,而且,根据中美合作协议,美国事实上“迫使”这些人向中国申报了个人财产。如果他名下大量资金来自中国,中国将能较容易认定这些资金是否属于恶意逃税。
  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以其金融霸权,为世界立了一个防逃税的硬规矩,出台过程有些霸道,客观结果利好各国,尤其是对那些向外移民较多、资金外流较大的国家而言。当然,美国竖起铜墙铁壁,富人们也可能转向其他国家或地区,比如开曼群岛之类的“避税天堂”。而一些美国人,包括数位美国名人也开始放弃美国国籍,这也可见拥有美国国籍,包括美国绿卡,未必都是好事。
  有了美国这个始作俑者,将可望形成一个堵塞逃税和资金外逃漏洞的国际规则,这从最坚固堡垒的瑞士已放弃与税收有关的客户保密条款可见一斑,而中瑞之间也签订了类似的合作协议。一些笑纳各方资金的“避税天堂”,也将由此遭到重大打击。这个新规则正处于酝酿制定过程中,作为新金融大国和切关自身利益的中国,理应参与到新规则制定中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樊城区国税局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2014-06-20
· 香港与美国FATCA协议生效 2014-05-12
· 税务总局:取消十五种涉税文书报表 减轻纳税人负担 2014-04-13
· 美国与澳大利亚将签署“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协议 2014-02-21
· 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执行在即 2013-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