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须学会平视“金砖”国家
2014-05-28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以俄罗斯为例,苏联解体后,在叶利钦执政期间,以西方为榜样实行改革,但美国却似乎没有将俄罗斯纳为伙伴,反而借此机会不断将北约边界推向东方,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认为是一个颇具和平色彩的总统,至少比起前任小布什,奥巴马更喜欢撤军而不是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正在回乡,他也排除了在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刀兵相见的可能,而且,他还很早就拿了诺贝尔和平奖。
  但就是这样一个总统,他领导下的美国却与新兴大国中的代表——金砖国家关系都不大好,或者说正越来越不好。这是冷战后美国外交上非常罕见的现象,值得关注,值得思考。
  首先,美俄关系,无疑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最糟糕阶段。尽管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电话的频率越来越高,但分歧似乎越来越大。愈演愈烈的乌克兰危机,则成为双方斗法的战场。
  其次,美中关系,因美国插手钓鱼岛等争端问题,中美之间在言语上颇多摩擦。中美贸易仍在天量数字基础上继续增加,但中美政治军事方面的分歧显然也在加深。尽管奥巴马多次说欢迎中国的崛起,但美国提防围堵中国的心态,从一系列行动中显露无遗。
  再次,美国和巴西关系,最近几年似乎越来越糟。卢拉担任巴西总统时,对美颐指气使颇多指责;及至罗塞夫当政,去年斯诺登爆料,美国一直在监听巴西领导人,罗塞夫一怒之下取消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巴西人难以接受的是,美国拒绝作出不监听巴西领导人的承诺。
  外界尤其看不懂,印度被西方视作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但这个国家却与美国关系很僵。去年美国警方逮捕印度女外交官,在两国间爆发了一场外交危机。
  唯一稍好一点的,是美国与金砖国家中最小国家南非的关系,似乎摩擦不多。但两国关系也好不到哪里去。至少在安理会就克里米亚问题表决上,尽管西方百般劝说,南非也没有追随美国谴责俄罗斯,而是投了弃权票。
  国家之间难免有争吵,一些国际问题夹杂历史和现实多种缘由,也往往很复杂。但美国与金砖国家无一例外关系有些紧张,显然问题更多出在美国身上。
  可能白宫会辩称,它的政策一如既往,与前几届政府没太大不同;而且,辩才无碍的奥巴马可能还会说,他更主张和平解决争端。但根本的问题则是,时代不同了,美国是世界最强大国家不假,但世界的格局已经改变,新兴国家正在崛起,而美国仍试图以世界老大的身份发号施令,难免让其他国家心生反感。
  以俄罗斯为例,苏联解体后,在叶利钦执政期间,以西方为榜样实行改革,但美国却似乎没有将俄罗斯纳为伙伴,反而借此机会不断将北约边界推向东方,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及至在乌克兰问题上大作文章,最终引发普京强烈反弹,并凭借有所恢复的国家实力以攻代守,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至于巴西和印度,对美国过往的霸权做法早就颇多抱怨。随着经济的发展,巴西和印度综合国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加,在国际舞台上更具自信力,美国如果霸道做法不改,它们岂能不反弹? 
  当前,世界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格局重整,美国固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但已不复巅峰状态,它更多的应是合作和磋商,并给予其他大国应有的尊重。
  当然,对其他国家而言,无论哪个国家,现在都还无法与美国相抗衡。他们捍卫自身利益的同时,也需放眼长远,避免做出快意当下而有损将来的举动。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微博、微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去杠杆”重在消化而非消失 2014-05-26
· IMD全球竞争力排名:美国仍居首位中国降至23 2014-05-23
· 审视美国金融巨头们的幕后阴谋 2014-05-21
· 金砖国家将设应急基金 2014-05-08
· 金砖国家和发达经济体正在重新平衡 2014-03-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