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与俄罗斯大国梦
2014-02-10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尽管一些西方人士对索契冬奥会颇多调侃乃至嘲讽,但宏大炫目的开幕式场景,以及由此呈现的俄罗斯灿烂丰富的文化,无疑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走向强盛、充满自信的俄罗斯。放在一个更广阔的历史背景看,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复兴过程的一个象征和节点,尽管前路仍颇多坎坷和曲折。
  回溯过去两百余年的世界历史,俄罗斯一直是左右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角色。莫斯科城下击败拿破仑,改写了欧洲的历史进程;斯大林格勒的史诗性胜利,成为二战风云的转折点。战后的苏联,由此成为可与美国分庭抗礼的世界两霸之一,其实力和国土都达到了历史巅峰。
  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使俄罗斯实力大损,经济滑坡让俄罗斯沦为西方的援助对象,动荡分裂更使得俄罗斯这个统一国家一度岌岌可危。从巅峰到谷底的沉沦,让俄罗斯人饱有屈辱的记忆;西方的苛刻和口惠实不至,更让俄罗斯政治家对西方怒目相向。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以硬汉形象出现的普京,迅速成为俄罗斯的风云人物。他在第二次车臣战争的强硬和胜利,使他众望所归接替叶利钦成为俄罗斯最高领导人;他随后对内对外的一系列铁腕举措,提升了俄罗斯的凝聚力和国际博弈能力;而石油等大宗商品牛市的来临,更使羸弱的俄罗斯经济迎来了曙光。俄罗斯外汇收入迅速增长,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显著,俄罗斯也被列为“金砖四国”之一,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佼佼者。
  经济发展促进体育进步,而体育盛会通常又会进一步提高国际地位。冬夏奥运会、足球世界杯,这些体育盛会成为不少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俄罗斯的复兴,也自然而然需要一场体育盛会来加以佐证。2007年,普京亲赴危地马拉,以英法两种语言讲演,帮助索契夺得了冬奥会的举办权,这也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次举办国际体育盛会。
  按照一些西方媒体的说法,这次“普京的冬奥会”已投入500亿美元,可谓不惜血本,完全是形象工程。其实,对奥运会这种体育盛会,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正如俄政治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鲍里斯·阿卡连科所言,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拭去过去的屈辱、重振大国威信的最重要国事”。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对于索契冬奥会,西方媒体颇多调侃和指责,美英法德等大国领袖无一出席开幕式,表面看是对普京政策和作风的不满,实则是对一个复兴的俄罗斯的疑虑和抵制。要知道,在过去两百年的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一直是西方的对立面,当前的走向似乎正是历史的重演。
  对俄罗斯而言,索契冬奥会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俄罗斯凝聚力,推动高加索地区经济发展,并展现俄罗斯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尤其是对西方,俄罗斯也藉此表明,在国际舞台上,包括在当前国际热点的叙利亚、乌克兰等问题上,俄罗斯绝不会甘于做一个可忽视的小角色。这些可不是几十亿美元的问题!
  当然,任何趋势都不会是直线演进的,复兴路上的俄罗斯也面临种种考验:恐怖主义威胁给冬奥会蒙上阴影,经济增速放缓对国力构成侵蚀,与西方的交恶让国际关系波澜迭起。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重塑昔日荣光的关键节点,但节点之后还有漫长的旅程,国际大格局的博弈将更加激烈和惊心动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 北京承办冰上项目 2013-11-05
· 俄中央银行发行索契冬奥会纪念币 2013-11-01
· 俄罗斯银行发布索契冬奥会纪念币 2012-02-24
· 欧米茄海洋宇宙“索契2014”限量版腕表 2013-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