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迎来双引擎时代
2014-01-20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在金融危机时期,G2一度成为不少美国分析人士的热词。G2简译为“两国集团”,意为中美是对世界起决定作用的两个国家。尽管这个词存在极大的争议性,但展望2014年,世界经济却更可能进入G2时代,或者更具体地说,进入双引擎时代。
  其中一个引擎,当仁不让自然是中国。事实上,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是驱动世界经济增长唯一的重要引擎。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法,在这期间,世界经济50%的驱动力来自中国。以至于很多国际报告,一定要出一个“剔除”中国的世界经济或新兴经济体版本,否则,数据一平均,其他国家的增长就可能失真。
  2013年的中国更让外界刮目相看。在这一年,新兴经济体遭遇顶头风。尽管不少经济学家已开始对中国经济持负面看法,但2013年一系列稳健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出台,确保了中国经济继续以较高速度增长。创造“金砖四国”概念的前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由此感慨地说,如果他还能更改概念,那么除中国外,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都不应列入金砖之列。
  中国成了世界经济的一大热点,与之相提并论的,则是经历了几年衰退和在衰退边缘挣扎的美国经济,露出了王者归来的迹象。在一些新兴经济体叫苦、欧洲国家疲弊不堪的2013年,美国经济保持了正增长,就业率、消费信心、住房价格等多个指标都出现了正增长,道琼斯股指更创下历史新纪录。而按照IMF的预测,美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5%。瑞士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尔·索斯的判断是:过去一代人习惯认为新兴国家经济增速较快,“但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经济加速增长正出现在最发达经济体,而不是新兴市场国家”。
  世界由此进入双引擎时代,尽管从经济体量看,美国经济仍相当于中国的近两倍,但中国2014年的增长率应能保持在约7.5%的水平,由此,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将高于美国。换言之,未来的双引擎——美国熄火的引擎正开始重新发动,中国的引擎继续担当主动力。
  当然,经济运行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美国否极泰来,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债务负担及其解决方式,依照华盛顿以前经常搞砸的模式,未必不会成为经济的新威胁;量化宽松政策终结在即,但上山不易下山更难,如何平稳收缩战线而不至于全线崩溃,依然是一个难题。但总体而言,至少在未来5年乃至10年,美国经济仍可能焕发活力,尽管其后劲不大可能如新兴经济体那么有力。
  但同时要看到,从巴西、印度等国陷入的困境看,新兴经济体仍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和风险。比如,印度之所以在金融危机渐近尾声之际陷入新的困境,与其改革不到位有着诸多的关系。在经济快速发展时,决策层缺乏改革的动力和魄力,当问题凸显之际,一切隐藏的问题又充分暴露。中国目前加快改革步伐,事实上正显示了中国式改革的远见。
  双引擎模式可能是未来5年乃至10年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这意味着作为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的中国和美国,对世界经济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也必然会要求两国进行更密切的磋商与合作。尽管美国不少人对中国崛起抱有极大敌意,中国也可能有一些人对美国持有疑虑,但从过去几年的发展看,至少在经济领域,中美确实是风雨同舟,在世界经济仍未完全走出急流险滩之际,两位掌舵者如果龃龉频生,那这条船就有危险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拉加德称世界经济将走强但风险犹存 2014-01-17
·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下周举行 聚焦四大问题 2014-01-16
· 世界经济五大展望 2014-01-02
· 供给贡献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2013-11-14
· 财政悬崖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 2013-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