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安好,美国经济便是晴天
2014-01-06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王龙云

  2013年岁末,美国股市再创新高,令全球投资者振奋不已。但这支近年来被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持续烘烤的“温度计”,已无法完全反映美国实体经济的冷暖温凉,倒不如美国楼市数据更加精准而真切。
  与美股相比,楼市之于美国经济的现实意义更加突出:败也楼市,成也由它。几年前,美国经济深度衰退,全拜美国楼市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所赐。现如今,美国经济呈持续复苏态势,也多亏楼市复苏先行启动。正是山姆大叔在美联储的帮助下抢到这个“胜负手”,才盘活了这局枯棋。
  从逻辑上看,在美联储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此前数月美国楼市逐渐回暖并呈量价齐升之势,财富效应随之显现——美国家庭资产净额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增至77.3万亿美元,为1945年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高水平,让更多美国购房者逐渐咸鱼翻身,从“负翁”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富翁,由此产生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地注入美国实体经济当中。一方面,白宫和美联储相继出手拯救购房者,全力避免止赎,推动美国楼市率先破冰,有利于增强房产自有率接近七成的美国家庭的消费信心,为消费者开支(占美国经济比重2/3)提供可靠动能;另一方面,凭借回暖之势可吸引大量投资进入房地产领域,同时通过盖房建楼来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数据显示,从2011年第三季度至2013年第二季度,住宅楼市每个季度为GDP贡献的增长率不低于0.15个百分点,2012年第四季度更是贡献了0.5个百分点。此外,在截至2013年7月的14个月中,共有11个月全美建筑业就业岗位实现了正增长。
  从最新公布的各项指标看,美国楼市还处于上升通道,但速度较之前期已有所放缓。
  据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2013年12月24日公布的房价指数,经季节性调整,去年10月份美国房价环比上涨0.5%,已连续21个月上涨,同比涨幅为8.2%。而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1月份美国各类旧房销售(占美国整个楼市销量的90%)中间价约为每套19.6万美元,同比增长9.4%。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报告称,11月份美国新屋开工率大幅上升22.7%,经季节调整后年率达109万套,创下自2008年2月份以来峰值,而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达到58,也为8年来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房价节节攀升以及抵押贷款利率从历史低位开始反弹,购房者的热情有所降低:一是去年11月份美国旧房销量年化后为490万户,为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滑,29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滑;二是在截至12月20日的一周内,全美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下降6.3%,至351.1,为连续第二周下降,并跌至13年低点。
  2014年,美国楼市的主要变数是,美联储决定从2014年1月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并可能于年底结束。在此影响下,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将持续走高,势必给美国楼市泼上一瓢冷水。就在去年年底,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升至4.64%,比上年同期高出1个多百分点。此外,“两房”将提高贷款担保费用等一系列利空举动,也将对美国房地产业构成挑战。一旦美国楼市无法继续提供复苏动能,美国经济将会失色不少,奥巴马总统将很难兑现让美国经济在2014年实现突破的承诺。
  总之,新的一年,楼市安好,美国经济便是晴天;若难安好,美国经济将阴云密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3年美国楼市继续复苏 大城市群领涨房价 2013-12-31
· 美国房价连涨21个月 2013-12-26
· 美国房价涨幅创7年来新高 消费信心创4个月新低 2013-09-29
· 美国房价5月份同比上涨12% 为七年来最大涨幅 2013-07-03
· 中国外储投资美国楼市不靠谱 2013-06-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