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守得“暖冬”方见“早春”
2013-10-25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王龙云

  欧盟领导人峰会24至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本次会议一大议题便是如何推进欧洲经济继续坚定而稳健地在复苏之路上前行。此前一天,西班牙央行公布了令人振奋的一则消息,作为与全面救助计划仅咫尺之遥的重债国家,西班牙时隔两年后终于等来了一次单季环比经济增长,算是为本次峰会提前送上了一份厚礼。
  为本次峰会报喜的不止西班牙一家。本月初,爱尔兰总理肯尼表示,爱尔兰将于今年12月15日摆脱“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机制,率先走出债务危机。若按期实现这一承诺,爱尔兰将成为第一个摆脱国际救助并走出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另外两个重债国家希腊和葡萄牙目前还难以摆脱衰退,但程度已有所减轻。希腊经济二季度衰退3.8%,好于之前预期的萎缩4.6%。葡萄牙的情况与希腊类似,葡萄牙总理科埃略称,政府此前采取的经济改革和财政紧缩措施已初见成效。
  放眼欧元区,外围国家经济趋稳而核心国家经济保持增长,整体经济自然在改善之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结束衰退,国内生产总值自18个月来首次环比增长(0.3%)。正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所言,“现在也许是几年来我们第一次看到了经济进步的迹象,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可以暂时将注意力从克服短期困难转移到增强国内经济复苏动力之上”。 
  从目前趋势判断,欧元区经济很可能迎来一个“暖冬”,但能否得以在明年迎来“早春”,整体经济符合甚至超越预期实现1%以上的稳步增长,还需要翻越三座“雪山”。
  首先是公共债务继续增长,重债国家仍要在财政紧缩和确保增长中做出取舍。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国政府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3.4%,高于第一季度的92.3%,为连续4个季度上升。希腊第二季度政府债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69.1%,之后是意大利、葡萄牙和爱尔兰,债务水平为133.3%、131.3%、125.7%。未来一年,上述国家仍要费尽心思,平衡经济增长与降低债务之间关系,避免因为削减开支而抑制经济增长。为此,一些经济学家建议,各成员国应继续调整内部政策,扫除可能限制潜在经济增长的结构障碍,同时促进财政状况的长期可持续性。 
  其次,欧元区国家还要面对另一老大难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统计显示,欧元区失业率目前为12%,重债国希腊和西班牙的失业率高达27.9%和26.2%。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洲议会发表年度“盟情咨文”讲话时指出,欧洲经济复苏在望,但当前的高失业率无论从经济、政治还是社会角度都是难以持续的,面对2600万失业人口,欧盟及其成员国必须有所交代。
  最后要看欧洲如何进一步深化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在确立单一监管机制后,本次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就建立对困难银行的清算体系——“单一解决机制”展开讨论。有分析指出,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成效取决于政治机制的可靠性,从目前来看,在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十分脆弱的背景下,成员国政治不稳与执政决心缺失是这一进程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区8月份经常项目盈余扩大至174亿欧元 2013-10-18
· 欧元区8月贸易顺差创十多年来同期最高 2013-10-17
· 欧元区国家紧缩成效初显 2013-10-17
· 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信心9月份继续改善 2013-09-28
· 欧元区景气指数连续上升 2013-09-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