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缘何替苹果强出头
2013-08-09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知识经济时代,专利大战风云急。其中,两大电子巨头苹果和三星的鏖战最有看点。苹果指责三星抄袭了苹果iPhone和iPad的设计,三星诉讼苹果产品侵犯了三星的数据传输专利。双方各有输赢,法庭是主要战场。但至少是最近,战场发生了重大转变,因为白宫开始强势干预。
  白宫强出头,自然为保苹果。按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6月4日的裁定,苹果确实侵犯了三星的知识产权,并对部分老款的iPhone和iPad下达了在美的“禁售令”。苹果输在了本土ITC,白宫不得不出马救急。奥巴马政府8月3日证实,已推翻了针对苹果的“禁售令”。  
  这一举动极其罕见,要知道,上一次白宫推翻ITC的判决,还是在26年前的1987年,时值里根执政时期。
  干预ITC正常判决,白宫自然也有其冠冕堂皇的理由。美国贸易代表、同时也是奥巴马国际贸易问题顾问的迈克尔·弗罗曼说,此举是从大局考虑,因为如果执行该“禁售令”,三星可能获得在美国市场的“过度影响力”,从而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和美国经济竞争环境。  
  白宫高举的大旗是支持创新。确实,对现在专利权的混战,不少业内人士也很不以为然。因为很多的所谓专利,往往是非常细小的功能,但由于拥有专利者开价很高,导致其他企业无法合理应用,这实际阻止了创新。
  比如,对于这种因小专利侵权而下“禁售令”的做法,英特尔、微软等大科技企业持否定态度;但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高通等创新型企业,在他们看来,专利特权不可侵犯,如果以此变通,怎么会鼓励创新呢?
  奥巴马政府的干预,无疑让传统的诉讼横生枝节。让三星很郁闷的是,ITC的判决,本来被认为是它针对苹果诉讼的最大胜利。要知道,去年,在美国加州,三星也因为侵犯苹果的移动技术专利,被加州法庭判罚10亿美元,罚金后虽有所削减,也仍高达5.99亿美元。但如今,赔苹果的钱需要支付,苹果输的官司却被白宫“逆转”了。
  让三星更郁闷的是,与法庭裁决不同,按照美国法律,三星还不能对白宫的决定提起诉讼;它唯一能做的,要么无奈接受结果,要么继续向美国法庭主张自己的专利所有权,看看能否让侵权的苹果赔自己点钱了事。
  让三星更感到可怕的是,它还有一系列与苹果的专利诉讼,奥巴马政府的强出头,究竟是“几十年一遇”还是标志着方向的改变?如果是“几十年一遇”,那三星在美国胜诉,至少还有点渺茫的希望,但也要谨防“几十年一遇”变成了“几天或几月一遇”;但假如预示着风向的大变,那就改写目前的专利保卫战格局了,在异国的新战场,三星不得不有所准备。
  当然,如果白宫一碗水端平,今天可以特例免除苹果“禁售令”,以后也不妨特事特办免除针对三星的“禁售令”,以此打破“垄断式创新”,那对苹果和三星都还算公平,对美国乃至全球性创新大业未必是一件坏事。
  但这种对外国企业的“特事特办”,会出现吗?换言之,如果现在三星和苹果位置互换,是三星而不是苹果被ITC裁定在美国市场“禁售令”,白宫还会强出头吗?
  颇有反讽意味的是,在国际谈判中,美国一直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决护卫者,对其他国家的仿冒产品深恶痛绝。但当旗鼓相当的苹果和三星陷入僵局,尤其是美国的苹果还处于下风之际,奥巴马政府却“反弹琵琶”,马上以保护美国经济竞争环境和消费者利益,以行政权对三星的专利权说了“不”,其中的护犊之情溢于言表。
  有了美国的先例,其他国家也能否效仿对美国公司说“不”?美国会欣然接受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政府否决苹果旧款产品禁售令 2013-08-05
· 遭遇本土手机逆袭 苹果在华收入同比降14%首现下滑 2013-07-25
· 苹果承认美国索取用户数据 2013-06-18
· [旭峰看美国]从苹果避税看美国税制漏洞 2013-06-07
· 白宫缘何替苹果强出头 2013-08-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